透过欧洲足球锦标赛看体育营销新亮点

  欧锦赛激战正酣。对于这样的体育盛宴,中国人,尤其是企业家们自然不甘心只当看客。本届欧锦赛,中国企业的营销又有新突破。
亮点一 传统品牌借势走向国际
    在本届欧锦赛的球场,传统家电企业“海信”砸重金闯入欧锦赛舞台,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引起热议。
    体育营销是品牌、企业国际化的捷径。业内专家曾表示,欧锦赛这样的顶级赛事,为赞助商省去了5至8年的布局时间。麦当劳、三星、飞利浦进中国市场也是选择赞助体育。如今中国品牌国际化,同样首选体育营销。”
    对于品牌来说,欧锦赛全世界拥有60亿电视观众,是其打开国际知名度的捷径。借助欧洲杯,海信的持续营销将对其全球化品牌的建立有极大促进作用。欧洲杯的顶级赞助商拥有多项排他权益,“海信”通过现场电子广告、新闻采访背景板、球票、球迷广场大屏幕等多种方式,向世界宣传自己。
    作为本届欧锦赛的顶级赞助商,“海信”成功地把广告植入赛场,敲响了进军国际市场的号角。
亮点二 网络平台成营销新阵地
    虽然本届欧锦赛,央视独揽国内全媒体版权,但这并不妨碍各个新媒体利用自身优势跟着“喝汤”。例如前央视足球解说员通过某视频直播平台推出一档真人秀节目,这个集足球、美女、文化、美食等多方面元素的节目,在网上掀起不小水花。
    大流量网站搭建的欧锦赛专题也成为企业的狙击目标,互动软植入、弹窗广告、栏目冠名、页面硬广告……不受时间、空间、形式限制,只要有流量,企业就肯掏腰包。初步统计,在欧锦赛网络平台营销大军中,涉及了饮用水、运动饮料、啤酒、购物网站、汽车、保健品多个品类的企业。
    早已有明确数据证明互联网广告向火,根据群邑智库发布的《中国媒体市场概览(2015年)》显示,去年纸媒的广告费用下降30%,电视增加3%,互联网增幅达到19%,从目前的市场反应来看,这个趋势仍将持续。
亮点三 线上线下结合取巧推广
    无论是重金砸欧锦赛的顶级赞助,还是买断电视直播的独家冠名权,又或者在互联网平台软植入、铺硬广告,都是高成本运营的推广,对于想要打响知名度、改变格局的企业或者是利润比较高、资金雄厚的企业这是好的选择。但是大多数企业或者机构,他们经营的项目不适宜以上三种大手笔,又不愿意错过欧锦赛这四年一次的顺风车,传统的线下活动搭配简单的线上互动也是不错的选择。
    在欧锦赛的半个月,无论是商场还是影院,借着赛事名头,扫码关注打折促销的活动真是多种多样。原本常规的促销因为有了欧锦赛这个名头,瞬间变得时髦、夺眼球。一些连锁品牌门店选择在欧锦赛期间“换主题装”,也有企业通过举办欧锦赛主题的“宝贝选拔赛”、“歌手大奖赛”刷存在感。
    墙外开花墙内也香,因为企业的活跃,我们不只是看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