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喝拉撒睡 看欧洲杯里的“球迷经济”

  欧洲杯被称为“没有巴西和阿根廷的世界杯”,自从扩军之后,欧洲杯已经跻身全球性体育盛会行列,对于经济的刺激作用不言而喻,仅仅从球迷体验角度而言,赴欧洲感受足球“超级盛宴”就绝对是一次花销不菲的旅程。

吃住行 没坐地起价

    想想还是挺吓人的,因为很多人在前往欧洲杯之前,都听闻不少恐爆新闻,但是到了戴高乐机场,却发现这里入关安检非常简单,“欧洲杯2016”的巨幅海报、欧洲杯吉祥物人型立偶,纪念品专卖店,整个机场一片欧洲杯氛围。
    中国游客如果订法航客机往返欧洲杯,含税大约在5000多人民币,同时法航上的行李额度和法餐质量是很多球迷选择的原因。基本上,从北京出发的飞机上,全部满员,大部分都是前往法国看球的年轻人。
    巴黎当地的物价并没有因为欧洲杯而暴涨,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类似Airbnb这样的民宿网站,极大地降低了外国住宿成本,人均每天在当地的住宿成本控制在100欧元左右。
    另外,法国当地的生活成本并不贵,法国人月均1500欧元左右的收入属于中等水平。很多中国球迷都选择在超市购买新鲜食材,回到驻地加工。
    交通成本是球迷们很需要注意的,在法国当地办理地铁包月需要70欧元,但是这只限于巴黎市内,如果要去较远的其他城市看球,火车票价格还是较贵,比如前往里尔的火车,只要1个多小时的车程,但是票价在100多欧元。因此球迷在看球支出上,交通成本往往是较大的问题。这笔钱算下来,其实是不小的开支。

球票价格 看人下菜碟儿

    在几乎所有的支出中,球票是最昂贵的部分。据相关统计,此次欧洲杯球场上座率达到了98.6%,全球205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万球迷申请购买欧洲杯门票。
    在官网上购票最贵在120欧元左右,而如果临时买票,就有着天差地别不同。如果是类似瑞士VS阿尔巴尼亚这样的比赛,去现场可以在球场周围看到大批垂头丧气的“黄牛”,最低票价可能低到20欧元,只有你从官网上订票的几分之一。因为来看这样的比赛的两国球迷大都在国内买票,其他国家人很少来看这种比赛。
    但是,类似英格兰、法国、德国这样超级强队的门票,就是成倍增长。比如英格兰对阵威尔士的比赛,如果是临入场前购票,基本上价格都在5-6倍以上,而且大批东欧人垄断了黄牛市场,动辄几个大文身壮汉塞给你一把球票。
    如果按照中国游客赴欧两周的标准时间计算,在巴黎和周边地区看4场比赛,光是球票支出,大约在300-500欧元之间。

大不列颠人的啤酒经济

    英格兰球迷被俄罗斯人痛扁的故事,不需要再说了,但是英格兰球迷的确是全世界最特殊的群体,也是最有意思的球迷消费群体。
    在朗斯小城,为了迎接铺天盖地的球迷,这个只有北京马家堡地区大小的法国名城全体动员,街坊四邻上街做志愿者,但是面对英格兰人时他们还是傻了眼。比赛期间,酷爱喝着啤酒看比赛的英格兰球迷到处都是,整个城市弥漫着啤酒的味道。
    我曾问过几个醉醺醺的英格兰球迷,这一趟要花多少钱,原来即便是和法国跨海之隔的英格兰球迷来一趟,看几场比赛也要做出上千镑的预算。

球迷纪念品是 隐形消费

    从进入球场那一刹那开始,就开始了不断消费的过程,在球场里,一大杯无酒精啤酒要5欧元,味道清新类似荔枝啤酒,而往自己脸上画上国旗图案是几乎大部分球迷的选择,在这里画一个小国旗要5欧元,而画一个全脸国旗要15欧元。
    球场里的纪念版球衣销售区人头攒动,单件球迷都要卖到100欧元左右,但是仍然会很快销售一空。
    如果你新买了一身球迷,左手啤酒,右手烤肠,脸上画着国旗,以这幅标准欧洲球迷的样子进入球场,至少需要花费140多欧元,将近1000人民币。
    出了球场,在门口有很多黑人小伙子揣着埃菲尔铁塔的模型向你兜售,这一个玩意要20欧元。
    尽管当前欧洲经济形势一般,但是据权威数据公司预计,2012年欧洲杯取得了16亿欧元收入,而2016年的欧洲杯的收入将会达到30亿欧元。感谢这个日益全球化的世界,感谢足球这一世界范围拥有30亿爱好者的运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