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电子竞技 站上电竞产业新风口

  CMEG全国移动电子竞技大赛线下1/4决赛,近日在石家庄、上海和武汉等地火热进行。根据伽马数据发布的《2015年中国移动电竞发展趋势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移动电竞收入达到59.7亿元,同比增长40.5%。预计2016年市场规模约为80亿。

电竞产业取得惊人增长

    近几年伴随着资本进入、电子竞技赛事奖金暴涨、官方引导各类赛事开展、直播平台迅速崛起,引领电竞运动的覆盖人群大幅度增长,电竞产业在过去的几年里取得了惊人的发展。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电竞市场的规模仅为44.10亿元,而到2015年则达到269.10亿元,6年间增幅达513.60%。
    随着电竞产业发展的成熟,电竞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逐渐展现,并得到了包括政府在内的多方认可。
    最近发改委和23个部门,推出了《促消费带动转型升级实施方案》,还专门提到要开展电子竞技游戏游艺赛事活动等。政府部门加入电子竞技大赛事举办,有利于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并可利用官方特有的资源推动不同赛事的整合,加速赛事、参赛选手、战队的正规化成熟化。

移动电竞成产业新趋势

    从近几年的发展趋势来看,电竞产业是一片正处于上升期的蓝海,而移动电竞更是这片蓝海中新的趋势和方向。
    2016年,各类型移动电竞赛事相继举办,目前国内较为知名的移动电竞赛事有四个,分别是由腾讯举办以TGA为首的电竞赛事、英雄互娱主办的HPL联赛、由体育总局信息中心与大唐电信联手主办的全国首届移动电子竞技大赛(CMEG 2016)以及由电信爱游戏举办的Efun。
    腾讯公司副总裁殷宇分析认为,未来移动电竞赛事承办方将呈现多元化发展。除了游戏厂商、政府组织以外,社交、直播平台、媒体机构,网红等都开始涉足移动电竞事事组织。
   
    最近艾瑞分析的一项数据表明,国内手游用户群达4.08亿,有56.6%的手游玩家愿意参加移动电竞大赛,同时有42.3%的玩家表示很有兴趣观看这样的赛事。
    “传统的电子竞技是在大学宿舍,网吧发展起来的。整个移动电竞在腾讯的平台里就有1.97亿,移动手机用户超过10亿,4G经过两年的发展已经接近5亿的用户。”触手TV联合创始人李强认为,未来整个移动电竞的规模会是传统电子竞技的十倍。

打造移动电竞生态圈

    近期,腾讯、英雄互娱、大唐电信、网易等企业先后布局移动电竞。腾讯和英雄互娱在全面布局移动电竞方面,相同之处在于都提出打造生态产业链和做大生态的战略概念。而不同之处则是,体量不及腾讯的英雄互娱建立了中国移动电竞联盟,选择聚沙成塔的方式逐步扩张移动电竞市场;而腾讯基于自身的产品线和平台资源,将更多目光投向了电竞内容制作环节,如直播点播内容、电竞明星、直播红人的包装打造等。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国移动电竞产业的未来虽然发展前景广阔,但仍然任重而道远,需要更多拥有梦想的电竞人共同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产业生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