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体育休闲特色小镇越来越清晰的美景

  7月9日,由本报等四机构联合主办的2016年首届全国城区体育产业资源与项目交流大会在大连瓦房店将军石体育休闲特色小镇闭幕,瓦房店市副市长于凤媛在闭幕式上称赞大会成功,并希望大家更多关注将军石体育休闲特色小镇的建设。体育小镇,是本次会议的一个高频词汇。 
    会上,总局群体司组织建设处处长杨光宇在介绍总局落实《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工作思路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体育产业办公室主任张薇在演讲《国家战略、政策对体育产业发展的促进》时,都从不同角度涉及了建设体育小镇的内容,而体育产业蓝皮书主编阮伟则对小镇模式提出了不同的解读 。瓦房店市文体局、河北元氏县文广新局、北京瑞盖公司等的大会发言更是围绕体育小镇建设,展开了许多话题。总之,体育小镇在这次会上成为热门词汇,这反映出各地在体育产业的发展中,正在积极探索新模式,也可以看出体育产业的聚集效应被广泛看好。
    据不完全统计,经过两天的对接交流,交流大会达成了近20个项目合作意向,其中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多项合作,超出主办者预估,说明这样的面向基层、服务企业的交流非常接地气,受欢迎,有实效。秦皇岛市卢龙县文体新局副局长王杰说:“我们知道有这个会议,就立即争取发言名额。成果不错,两个项目进入实地考察阶段,羽毛球、斯诺克学院、皮划艇项目都有望进驻未来的‘卢龙体育特色小镇’。”哈尔滨市人民体育馆馆长毕广天也满载收获:“首先,从别的城市那里‘偷师’不少体育产业发展经验,有助于我们搭建自己的产业发展规划框架;其次,与会的专家和同行也针对我们场馆的运营,给出了很多可行的建议;最后,我们也找到合适的科技公司,准备推出自己的场馆管理平台。”武汉昊康健身器材公司副总经理倪志飞在会议交流环节也颇为活跃。“与基层体育政府部门对接平台对企业来说很珍贵,就是时间太短,桌子太大了。”倪志飞给下一次交流会提出建议,“希望能以项目定主题进行‘长桌’面对面对话,这样更便于大家相互了解,提高效率。”
    在大会交流和圆桌讨论中,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人们对体育小镇关注,同时,体育部门和体育企业在互联网的需求和应用上也十分抢眼。从会上获悉,像北京瑞盖那样的体育互联网公司其专注的技术水平已世界领先,像泰山集团这样的老牌体育龙头企业,也同时是新技术开发和应用的主力军。在达成的合作意向中,互联网应用占明显的多项,说明各地体育部门十分重视体育的互联网+。
    值得一提的是,在7月8日举行的大会交流活动从上午9点一直进行到晚上7点结束,许多代表直呼过瘾,这说明基层体育部门和体育企业的这种平等交流机会不多,大会找准了双方的需求。在大会开幕时,全国城区体育工作研讨会会长张仁盛、大连市体育局局长张运东、瓦房店市市长高顺东等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他们都对会议充满期待,两天的会议不仅达到了预期目的,会议成果表明,这样的活动应该更多、更丰富、更直接地为基层提供多方面的服务。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