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凸显全方面社会效应

  “让古驿道发出新时代的‘声音’!”广东省副省长许瑞生日前在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总结会上这样说道。这项由广东省体育局主办,广东省社体中心、中国体育报等单位承办,开全国之先河的赛事,于7月10日在韶关仁化完成了首站赛事,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
    事实上,古驿道定向大赛不仅仅是一项体育赛事,主办方将大赛定位为“以一带三”的综合性赛事——以赛事为引,活化利用古驿道,促进古驿道的保护利用工作;以古驿道连接边远山村,带活生态农业,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以赛事促进体育与旅游、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提升赛事品牌,更好保护开发利用古驿道。此举是贯彻落实国务院46号文件的精神,特别是习总书记提出“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的指示要求。
    一是带动古村经济收益,带动体育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推进精准扶贫脱贫工作。赛事直接拉动全县住宿与餐饮业接待收入30.27万元,石塘村当地26家堆花米酒酒坊创收6万元,其余农副产品1.5万元。拉动当地经济及旅游发展,吸引村里的年轻人回家乡创业。另一方面,本次共有10多家户外俱乐部参加活动,美丽的石塘古村让许多俱乐部主都留下深刻印象,他们均表示今后会经常组织俱乐部会员前往石塘古村游玩,促进石塘古村的旅游经济继续发展。而且大会开发的全新路线有利于丰富俱乐部的体育旅游产品,增加俱乐部的营收,带动体育旅游产业的发展,推进精准扶贫脱贫工作。
    二是活化利用古村落、古驿道,促进体育文化产业的发展,提高古建筑保护意识。赛事筹备阶段,赛事指导单位和“三师下乡”服务团队为古村落提供技术指导,做好加固维护和修葺,在保护基础充分活化利用古村落、古驿道原有的自然和人文资源,通过古驿道定向大赛,广大群众体验发现广东美丽的古村落、古驿道和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同时,观众和运动员也可以了解古村落建筑与文化保护相关情况,提高大家对古村落的保护意识。
    三是打造民宿试点工程,改善官民关系。赛事筹备期间,当地政府结合大赛,打造石塘古村民宿试点工程,改善村居环境,将石塘村主干道铺改为全新的沥青路,村中小道也重新清洁修整;为解决村落周边旅游住宿试点工作,由政府出资,购置全新床铺、空调等设备,帮助当地23家居民完成了改造,成为具有接待能力的民宿,共为赛事提供45个床位。通过赛事改善了村落环境,为民办实事;同时,通过赛事的举办,也改善了当地的官民关系。
    四是改整及开发民宿体验,为当地带来商机,带动生态农业发展。赛事过程中,有专门的商业民营机构主动联系组委会,提出参与民宿经营开发管理等。通过赛事,吸引群众体验民宿生活,利用传统农业带来的农副产品,运用现代管理手段,为古村落农民带来较高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