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江苏加快转变体育发展方式

  6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经国务院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十二五”期间,江苏在完成公共体育服务示范区建设过程中取得可喜成绩。“十三五”期间,如何继续领跑全国,如何做出江苏特色内涵,正确认识领会、贯彻落实《计划》是关键。
    格局提升源于认识提升。对于江苏来说,本着“先学一步,学深一点”的指导思想,学习《计划》行动快、贯彻快、落实深。7月初,江苏省体育局局长陈刚接受《新华日报》专访,对《计划》等文件解读的同时,也对江苏全民健身在未来五年全省发展大局中承担的角色功能做了进一步的阐述。近期又专门召开全省13个省辖市体育局群体干部学习贯彻会,认真学习领会精神,提升对新周期全民健身事业发展重要意义的认识。
    对照《计划》和国务院46号文件精神,不难发现从“全民健身”到“全民健康”的微妙变化。一字之差,提升了体育发展的格局。江苏各地正在根据这一认识的转变和提升,积极探索新周期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和体育基本现代化发展之路,谋划改革创新的基准点。江苏省“十三五”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也将出台。
    坚持特色发展重在创新。如今,在朝着公共体育服务体系(2.0版)升级的过程中,江苏将围绕提升特色内涵做文章。目前,江苏部分地区已经初步规划、创新形成本地的特色体育发展方向。例如,省辖市中的南京亚洲体育中心城市、无锡智慧体育城市、徐州国际武术文化名城、常州活力运动城市、苏州国际体育文化名城等。各区、县也都将体育发展特别是特色发展纳入当地城市发展规划。
    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颜争鸣表示:“在全民健身这个大背景下,我们在做好体育特色城市的同时,还要推动特色运动小镇的建设,在市、县、镇三级城乡发展过程中,全民健身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目前,各地相关职能部门正在按照省级主管部门要求,调整优化工作思路,策划创新路径。江苏的全民健身正在融入城乡发展的大环境中,并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转变方式更多面向社会。7月25日,《新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江苏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 建设特色现代化城市”,体育在其中的功能、作用凸显。陈刚认为,从江苏体育发展层面来看,面向社会、融入社会、服务大局、服务民生是“十三五”时期建设与“强富美高”新江苏相适应的体育强省的重要指导思想和方向所在。
    江苏各地注重在推动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完善提升和特色体育城镇建设的同时,把体育融入发展大局,强化与文化、教育、科技、旅游、健康、养老等融合发展,呈现出人文体育、旅游体育、生态体育、科技体育、健康体育、智慧体育、休闲体育、时尚体育等丰富的体育特色内涵,走出了一条功能多元的内涵发展之路。
    颜争鸣表示,面向社会、服务社会就是要不断推动体育与市场融合,让更多的体育资源与社会资源重组配置,让全民健身发展更加繁荣,并对体育服务产业和体育消费发挥巨大引领支撑作用,进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结构转型发展、社会治理与和谐建设过程中发挥体育独特的作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