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星耀里约明星价值让奥运商战升温

  随着里约奥运战鼓的敲响,奥运商战也进入白热化阶段。排位、广告时段、标识展位的斗争已经是老掉牙的桥段,奥运冠军的光环让奥运商战更加养眼。近年来,体育明星的商业价值不断被挖掘,尤其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体育明星的商业活动也不仅局限在品牌代言领域,这些退役世界冠军成为媒体、品牌的热宠,以嘉宾主持人、大使等身份,在奥运期间露面。里约奥运赛场内星光熠熠,赛场外的星光同样耀眼夺目。
  当嘉宾解说员是退役冠军参与奥运最为普遍的方式。专业的精通加上明星效应,对提升节目的可看度,增加收视率,提升社交平台相关话题的讨论度有明显效果。刘翔、张怡宁的首次大赛解说都曾占据新浪微博热门就能看出群众对奥运冠军跨行非常“买账”。央视作为奥运电视直播国内唯一的版权所有方,里约奥运直播嘉宾团队大牌云集,田径项目刘翔解说、游泳比赛美女冠军周雅菲解读,体操项目请来陈一冰、跳水有李娜、羽毛球比赛帅哥龚伟杰助阵,举重请张国政、射击有杨凌、排球请冯坤……几乎中国队有夺金点的热门项目都有明星嘉宾助阵解说。
  视频网站独辟蹊径,邀请奥运冠军当记者打擦边球。由于版权限制,视频网站不能直播奥运赛场画面,但这也不能阻碍他们品尝奥运这块可口蛋糕。不能直播比赛,那我们就聚焦赛场周边,把镜头对准奥运村。找到合作品牌,邀请奥运冠军当探营记者,友情、亲情、师徒情……退役冠军和现役运动员互动,轻松有爱的画面让点击率蹭蹭上涨,广告商也乐开花。腾讯在里约奥运会期间打造的冠军星探专题,就找来体操名将邹凯、羽毛球冠军高崚、跨栏名将史东鹏、举重冠军张湘祥、游泳冠军吴鹏助阵,探营访友挖掘趣闻。
  除了央视和视频网站,国内部分卫视频道也在奥运期间推出了以体育、奥运为主题的活动,真人秀活动也重金邀请世界冠军,贴近奥运这一热门话题。已经播出的深圳卫视《极速前进》请来郭晶晶、刘翔,唯一遗憾的是该节目是录播制作,没能前往里约取景。近期较为引人关注的是浙江卫视的《中国冠军范》,奥运期间,节目会将当天的夺冠运动员“抢”进演播室,除了已经确认的林丹、易建联、郭艾伦等人,游泳名将孙杨也被曝出或将加盟,观众们可以第一时间获得运动员的最新动态,同时与时尚杂志合作,为冠军拍摄封面大片。
  现役运动员赛场争冠军,退役世界冠军换身份赴里约,里约赛场,我们一起数“星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