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约奥运 “中国制造”竞逐里约奥运会

  四年一届的奥运盛会也是全世界制造业的一场竞赛。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生产制造国,在里约奥运会上从场馆安检、场地制冷设备、交通运营到奥运吉祥物的设计制作,一如既往地都能找到“中国制造”的身影。

为奥运会订制吉祥物玩偶

  一走出里约热内卢的机场,就能看到本届奥运会吉祥物汤姆和维尼修斯张开双臂,热情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据悉,里约奥运会的吉祥物玩偶都是由中国企业华江文化负责设计并生产。
  据了解,本届奥运会从中国“华江”共定制了250万个吉祥物玩偶,其中27万个将用于销售。30厘米尺寸吉祥物玩偶的售价约100雷亚尔(约合205元人民币),45厘米玩偶售价约150雷亚尔(约合307.5元人民币)。

为安保提供“火眼金睛”

  在最重要的安保领域,“中国制造”正在为一届安全的奥运会提供“火眼金睛”。奥运期间,中国企业同方威视和浙江大华将提供X射线安检设备和视频监控产品。据悉,同方威视安检设备将用于里约奥运会全部四大赛区,其中马拉卡纳赛区的145台设备和德奥多鲁赛区使用的55台设备全部由同方威视提供,巴哈赛区和科帕卡巴纳赛区也将部分采用中国设备。此外,部分设备还将在本届残奥会上使用。
  据悉,这已是同方威视继2007年泛美运动会、2014年巴西世界杯之后,第三次为巴西举行的大型赛事提供安检服务。

为运动员及观众送清凉

  在奥运村及比赛场馆中,为运动员及观众送上清凉的空调,也有来自中国的品牌。格力此次进驻奥运场馆,创造了里约奥运会项目中国空调品牌的“三个唯一”:唯一以100%自主品牌入驻奥运会的中国造产品;唯一一个产品覆盖了比赛场馆、奥运村、媒体村、配套酒店和机场等所有项目类型的品牌;唯一一个家用空调和中央空调均进驻奥运会相关项目的品牌。
  事实上,这并非格力第一次为顶级赛事服务。早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格力就曾服务于北京奥运媒体村,并成为唯一获得北京奥运组委会下属奥运媒体村设施与环境部表彰的空调企业。在此之后,格力还曾为2010年南非世界杯和2014年索契冬奥会等大型赛事提供过服务。

为奥运会提供轨道装备

  要想到达里约奥运场馆,大部分观众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中国制造的地铁列车和电动机车将承担本届奥运会的客流运输工作,搭载世界各国游客和运动员往来于里约奥运村、举办开幕式的马拉卡纳体育场和其他奥运场馆。这将是中国轨道交通装备首次服务于境外奥运会。
  为目前开通的里约地铁4号线提供产品服务的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为为适应巴西客户的要求,对列车进行了许多特殊设计:车体采用不锈钢材料制成,能有效抵挡潮湿环境;为应对当地炎热天气,列车加装了“超强”空调;为加强安全监控,所有车厢内均安装了摄像头。
  巴西里约热内卢州交通厅厅长罗德里格·维埃拉说:“中国生产的地铁列车已经在里约地铁1号线和2号线上运营了几年,里约州政府和里约市民都对这些车辆非常满意,可以说是百分百接受,因此奥运线路我们也大部分使用中国的列车。”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国已成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但缺乏品牌集群效应仍是我国制造业发展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借助奥运舞台展示中国品牌形象,对于中国制造业逐步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具有深远意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