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郭军:规范营地建设 促进露营业发展


国家体育总局汽车摩托车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詹郭军

2016年中国汽车(房车)露营大会新闻发布会举行

  2016年中国汽车(房车)露营大会新闻发布会日前在北京举行。会后记者就汽车露营发展现状、中国汽车摩托车联合会(以下简称“中汽摩联”)的工作重心与发展目标,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汽车摩托车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詹郭军。
  记者:“中汽联”(中汽摩联前身)是汽车露营的开拓者,从2003年汽车露营分会成立至今,协会在这方面做了那些工作?
  詹郭军:2003年9月,由国家民政部和国家体育总局批准,我们成立了中国汽车联合会汽车露营分会。自成立以来,露营分会成功主办了“2003年北京至上海国际汽车露营大会”、“2004年北京至新疆乌鲁木齐丝绸之路国际露营文化交流大会”、“2005年首届中国汽车露营运动大会”。尤其是2014年与北京首旅集团合作,在北京延庆成功举办了第80届世界汽车房车露营大会,广获好评。
  2013年中国汽车运动联合会露营分会负责牵头组织了相关行业内的专家学者根据我国汽车露营发展现状,制订了我国首部既能与国际接轨也符合我国国情的体育行业标准《汽车露营营地开发条件和要求》。该标准于2013年12月4日获得国家体育总局批准,2014年1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填补了这个行业的空白。
  记者:利好政策密集发布,给汽车露营业的发展带来哪些变化?
  詹郭军:2014年,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体育产业成为我国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体育总局在近期发布的《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专门提到充分挖掘水、陆、空资源,重点建设自驾车房车营地等健身休闲设施。大力发展体育休闲产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新常态下打造经济新增长点的必然要求。而汽车露营产业正在成为体育运动休闲产业落地的重要载体。一方面它优化了健身休闲产业的结构和布局,改变了大众对体育健身就是去跑跑步、游游泳、跳跳广场舞的印象,丰富了健身内容,拓宽了健身领域,促进了体育产业消费端的供给侧改革。另一方面,体育健身休闲内容的加入也使得传统的汽车露营营地单纯的旅游内涵得以丰富,契合了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
  协会未来的工作重心就是推动体育运动主题复合型的汽车露营营地建设,促进体育休闲和露营旅居文化的融合,倡导自然、自由、健康、绿色的旅居度假方式,打造汽车自驾运动营地的网络体系,让汽车自驾运动营地成为旅游和体育双产业互动的发展平台,为促进消费转型升级、拉动内需作贡献。
  记者:中国体育试点改革,汽摩管理中心率先管办分离。推行至今有什么变化?
  詹郭军:变化就是机构精简,效率更高。像汽车露营这一块,不仅没有削弱,反而得到了加强。去年中汽摩联年会,我们新增设了社会公共服务与休闲专业委员会,随后起草了《汽车自驾运动营地项目发展规划》,对露营分会进行了改选。在成功举办两届全国露营大会的基础上,今年我们要把第三届汽车(房车)露营大会努力打造成业界的品牌与标杆。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规范我国汽车露营产业的发展,中汽摩联牵头起草的《汽车露营营地开放条件和要求》由国家体育总局于2014年1月正式颁布,此后国内不少汽车露营地的建设都遵循了这个行业标准。而这次举办第三届汽车(房车)露营大会的湖北洈水露营地就是按照这个行业标准中的五星级营地标准建设的。希望大家在参加本届露营大会时参观借鉴,尽情体会新型的体育旅游生态圈带给我们的全新生活方式。也希望大家能以此为标杆,建设更多具有旅游和体育双重基因的自驾营地,通过共同努力,彼此借力,形成合力,将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度假休闲产业融为一体,真正培育出一批具有中国特色的汽车房车露营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