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办冬奥河北加快推进冰雪运动普及发展

  2015年以来,河北省体育局紧紧围绕“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按照河北省委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夺金计划》的指示精神,以服务筹办2022年冬奥会为根本,以实现冬季竞技项目实力提升为目标,以打造冰雪体育产业为重点,努力推进河北冰雪体育事业的创新与发展。在工作实践中,坚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引领,努力把机关作风整顿不断引向深入,实干实政抓落实、全力以赴促发展,以作风的大转变推动效能的大提升、工作的大创新。

一、夯实冰雪运动基础,努力实现冬季体育运动水平大跃升

  一是积极争取共建国家训练基地和国家运动队。着眼于满足冬奥会备战训练的要求,对崇礼高原训练基地进行改扩建。目前,国家体育总局已同意与河北省采取共建模式,将崇礼长城岭训练基地改扩建为国家雪上训练基地,并就共建国家冰雪运动专业队达成共识。前不久,河北省体育局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签署了《共建国家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队合作框架协议》,力争推动与国家队的全方位合作,充分利用国家在教练资源、训练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并将河北省更多优秀运动员送入国家队。同时,围绕国家和河北省具有相对优势的重点项目,通过选拔培养、交流引进、社会联办等方式,组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高山滑雪、单板滑雪、速度滑冰、冰球、花样滑冰等8支重点项目集训队伍,现已完成冬季运动项目注册272人,引进3名教练、聘用3名教练,集训人数已达121人。
    二是大力推进冰雪运动基础设施建设。着眼于普及冰雪运动项目和群众参与的实际需求,积极支持各市并引导社会资金投资冰雪场馆建设。特别是引入了高科技仿真生态冰场技术,通过广泛的群众体验活动,积极推广仿真生态冰场建设。目前,河北省已建成滑雪场34家、总面积超过2.3亿平方米,滑冰场29家,总面积超过24万平方米。在此基础上,要求各市建设不少于1800平方米的公共滑冰馆,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区)建设公共滑冰场,并鼓励各地结合住宅开发和商业设施规划建设室内冰场。同时将公共滑冰馆(场)及滑雪场纳入免费、低收费开放补贴范围。
    三是强化冰雪专业人才培养工作。河北体育学院成立了冰雪运动系,已获批300个冰雪专业本科招生指标,加上体院本身的50个指标,今年已按计划招生350人,并与张家口市职教中心以“3+4”、与崇礼区职教中心以“3+2”的模式,联合培养冰雪专业人才,今年已招生180人;充分发挥宣化二中作为全国首家冰雪运动青少年培训基地的作用,面向全国招收集训运动员,今年已从630名报名运动员中择优筛选出50名;与哈尔滨体院签订了联合办学协议,每年冬季委派300名骨干学生赴哈尔滨体院开展培训,目前已着手开展选拔工作;6月15日,河北省冬运中心与东北师范大学签署了《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高素质冰雪专业人才联合培养协议》,将重点在冰雪运动人才培养、科研实验室建设、学术交流等方面展开合作,并拟联合组建河北省速度滑冰备战2020年全国冬季运动会队伍;选派50人参加了国家冰雪项目裁判员培训,已有9人获得国家级裁判员资格,26人获得一级裁判员资格。
    四是精心组织开展冰雪活动。今年冬春交际时,在河北省启动了第一届“大众冰雪季”系列活动,组织开展了40多项群众性冰雪赛事及趣味活动。据统计,河北省参与滑雪、滑冰人次达到了450万左右,同比增长38%。今年冬季还将继续开展第二届“大众冰雪季”系列活动,特别是将与北京、天津联合举办京津冀冰雪运动系列挑战赛,并指导各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冰雪活动,形成每周有活动、月月有高潮的连绵不断态势。同时,不断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切实增强健身指导的实效性、有效性。特别是支持有条件的地方、行业和单位成立冰雪协会,通过协会来更多地组织、指导群众参与冰雪运动。
   

二、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全力打造冰雪体育产业新亮点
   

  一是建立体育资源交易平台。今年6月下旬,河北省体育局与北京产权交易所、北京华奥星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北京联合举行了“河北省体育产业资源推介发布会”,启动上线了“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河北频道”,这是全国第一个省级体育产业资源的专项推介会,也是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全国第一个省级频道,得到国家体育总局领导的充分肯定,并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特别是在推介会上重点推出的张家口市冰雪产业系列招商项目,展示了5个冰雪装备制造、冰雪产业园等建设项目,引起了众多参会的体育营销机构和投资机构的兴趣。下一步,河北省体育局将充分借助这个平台,重点打造一批冰雪运动产业项目,推动河北冰雪体育资源加快“走出去”,力求把更多的合作伙伴和运营方“请进来”,推动河北省冰雪体育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是引进高端冰雪装备企业。以服务冰雪运动发展为目标,引进一批高水平的冰雪装备制造企业,延伸冰雪产业链条,扩大冰雪产业规模,尽快把张家口打造成以冰雪运动为重点的体育产业聚集区。目前已与德州乐陵泰山体育产业集团达成初步意向,力争尽快引进国际高端冰雪装备制造企业落户河北省。
    三是谋划发展冰雪体育产业。以编制《河北省体育产业“十三五”规划(2016—2020)》为契机,认真谋划冰雪体育产业发展,支持冰雪装备制造、竞赛表演、体育旅游、健身休闲及培训业发展,打造以冰雪体育旅游为主导、以冰雪大众休闲健身和竞赛表演业为基础、冰雪体育服务业初具规模的冰雪体育产业体系。加强体育产业基地建设,建立以崇礼为核心,张家口和承德地区为支撑的滑雪大区;实施冰雪服务业精品工程,支持各地打造一批优秀冰雪运动俱乐部、示范场馆和品牌赛事;鼓励冰雪体育装备专业化、智能化产品的研发,支持金融、地产等企业开发冰雪运动领域的产品和服务。力争到2022年河北省冰雪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
   

三、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大胆探索冰雪体育事业新路径
   

  一是加快推进联办队伍建设。积极探索社会力量参与体育运动项目发展新途径,加快《社会力量联办优秀运动队实施办法》制定出台,不断完善相关扶持政策和配套措施,大力培育和发展俱乐部、协会等民间组织,激发社会力量参与体育运动潜能,打造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资源共享的项目发展新格局。目前,已确定与承德市和北京浩泰俱乐部采取三方联办的方式,做大做强男子冰球队,组建河北省女子冰球队,争取组建花样滑冰运动队,力争在2020年第十四届冬运会上夺得奖牌。
    二是以市场化方式开门办体育。加快研究设立“体育产业股权投资引导基金”,扩展河北体育发展投融资渠道,加强对体育产业的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积极联络对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等具有冬奥会建设经验的国内外企业和金融机构,加快推进战略合作,学习运用市场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冬奥会场馆等设施建设,探索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机制与模式。
    三是组织编写《中小学冰雪运动》教材及大众普及读本。目前,已与河北出版集团达成协议,共同组成专家课题组,确保年内全部出版。目前,第一册已基本完成,力争今年9月出版。这一举措可以有效解决冰雪运动进校园、群众性冰雪活动开展无教材的问题,填补国内同类教材的空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