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世界之巅 女排联赛借势扬帆正当时

  “其实中国女排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夺冠之后,错过了一次借势让整个排球产业大幅发展,让中国的排球运动产生质变的机会。12年之后,女排再次站在了世界之巅,在国内体育产业高速发展的当下,我们的排球产业,也应该在商业化、职业化的道路上有所突破。”在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的转播中,央视解说员洪钢和嘉宾冯坤的一席话说出了业内的心声。

雅典夺冠 曾经带来火爆球市

  在2004年中国女排雅典奥运夺冠之后,国内的排球联赛也曾经有过一段蜜月期。借着重回世界之巅的超强气势,女排联赛的上座率猛然暴涨:2004年达到78%,2005年更是高达87%。据当时媒体报道,2005年的北仑大奖赛最高票价达到了1500元,结果还是被球迷一抢而空,而中国队与美国队的“和平大战”门票甚至被炒到5000元一张。
  然而好景不长,后来随着女排成绩的持续下滑,国内联赛的上座率也跟着缩水,上座率常常只能维持在二到三成。天津队是近几年联赛成绩最好的队伍,但在常规赛阶段的比赛,也是观者寥寥。
  从1996年首届联赛开始,这二十年来排球联赛冠名商从没缺席过,但在2015至2016赛季合同到期之后,361°决定不再续约,导致女排联赛上个赛季“裸奔”。有人把此归咎于排球联赛惨淡的上座率和收视率。

里约夺冠  再掀关注排球热潮

  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CCTV-1和CCTV-5两个频道并机直播。数据显示,两个频道的收视率高达7.99,市场份额为48.8%;也就意味着,全国有近一半的电视机都在播放该场比赛,雄居里约奥运会单场比赛收视率前列。据悉,女排比赛中局间5秒的广告收费就达到211万,而一分钟的长广告则高达1433万元。
  女排夺冠在社交媒体上同样反响热烈,赛后微博甚至出现了短暂宕机的情况。从决赛开打起的5小时内,女排夺冠相关微博互动量超过550万次,相关视频播放量达1.85亿次,郎平赛后微博晒金牌的互动量也有55万次。
  中国女排再次成为国人瞩目的焦点。然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如何利用里约女排夺冠为女排联赛争取到的难得的发展机遇,吸引更多的观众到现场为女排姑娘们加油,让更多的孩子爱上排球,让排球不再只是一项观赏性的赛事,而是成为一项全民参与其中的运动,才是实现女排联赛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排球联赛  职业化进程加快

  今年中国排协已经找到新的商务运营推广合作伙伴,力求通过对排球联赛的包装推广和新媒体资源的利用,推动联赛的职业化发展。7月7日,中国排球协会官方宣布:体育之窗成为中国排球联赛新赛季商务运营推广合作伙伴,将从2016至2017赛季起对中国排球联赛进行全面商务运营推广。双方合约期限为“3+X”年,体育之窗拥有优先续约权,合同金额较此前中视体育的每年2000万元上涨不小,年均超过1亿元。相比往年每支排球俱乐部只能从联赛获得60万,未来几年,每支俱乐部都有希望获得更高的分红和赞助,这对于联赛的良性发展,无疑是非常有利的。
  “最基础一环是增强联赛和各俱乐部的吸引力,运营方要在包装、推广和媒体平台上做文章,进而扩大影响力。”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研究员鲍明晓认为,这次女排夺冠可起到“强心剂”作用,但更需要“营养液”的支撑。
  未来,在联赛商务赞助、赛事运营、电视版权、特许授权、球迷票务、明星经纪、电子竞技、场馆建设等诸多方面,中国排协将与体育之窗共同打造全新模式,推进中国排球联赛全方位的市场化运作与商业化运营。
  业内认士普遍认为,要想让中国的排球运动走得更远,飞得更高,不仅仅需要“女排精神”,更需要将联赛做成更有价值的赛事IP。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