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休闲体育产业跨区域合作提速

    “第二届京津冀蟠龙湖铁人三项赛”日前在河北省元氏县举行,来自京津冀、山西、山东、河南等地的近300名铁人三项爱好者参与了此次比赛。京津冀的选手表现不俗,女子精英A组冠军被北京选手摘得;石家庄选手在女子精英B组比赛中卫冕;天津选手获得了男子精英A组亚军。

民间合作促冰雪产业快速发展

  在元氏县蟠龙湖畔的无极山,记者看到无极山四季滑雪场工地正在热火朝天地施工。无极山四季休闲生态滑雪场的负责人李树奇介绍说:“这里的山地自然条件非常适合建造滑雪场,北京与张家口将联合举办2022年冬奥会,又发出了‘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大众对冰雪运动的需求越来越高,因此公司决定投资建设一个大型的四季休闲生态滑雪场,除了冬季滑真雪外,其他三季将建造现在流行的旱地雪场来替代,以延长大众滑雪时间,让更多的人体验到冰雪运动带来的乐趣,同时还会结合其他休闲体育和休闲农业项目来丰富大众的多种需求。”
    据李树奇介绍,在现场指挥施工的雪场设计专家来自北京。“由于接触滑雪场时间短、经验不足,我们就聘请了有多年滑雪场设计和运营经验的北京延庆石京龙滑雪场的专家来指导,以推动无极山四季滑雪场的快速发展。”

产业平台合作为协同发展提速

  在“京津冀蟠龙湖铁人三项赛”开幕式上,同时举行了中国元氏蟠龙湖天山体育服务产业园的揭牌启动仪式,这是河北省首家体育服务产业园,首批入园的共有十家单位。据入园单位蟠龙湖京津冀体育产业创新智库中心主任王晓强介绍,该中心拥有一支庞大的体育产业专家团队,其中就有来自北京体育大学、首都体育学院和天津体育学院的知名教授。他认为,要想实现京津冀体育产业协同发展,应首先从京津冀智库团队建设开始。
    今年6月,北交所的“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河北频道”举行了首次河北省体育资源推介会。在挂牌项目中,保定江城机场合作建设招商项目、河北高校足球联赛和美丽邢台绿色太行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招商项目,都受到了投资人和赛事赞助商的广泛关注。
    据河北体育局工作人员透露,“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河北频道”计划将在10月份推出冰雪产业专场推介,作为河北第一家大型四季滑雪场的无极山四季休闲生态滑雪场有望列入挂牌项目,这将为河北新建雪场进一步的发展壮大提供保障,也体现了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的优势。

“体育+”借力协同发展契机

  元氏县早在2015年就编制了全国第一个县域级全面系统的体育产业发展规划,制定了打造中国元氏——绿色运动休闲之都的总体发展目标。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今年7月被河北省体育局评为河北省特色体育产业基地。目前该县已树立了“体育+”的发展理念,促进体育产业与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历史文化融合发展,并设立体育产业发展基金100万元,推动休闲体育发展。
    “近期,许多来自京津冀的企业已经对投资元氏的‘体育+’项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们将进一步充分利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2022年冬奥会的契机,将元氏县的体育休闲产业推向一个新高度。”元氏县县委副书记白兰怀表示,该县正在为争创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做准备,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元氏县的休闲体育产业跨区域合作也在提速前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