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8家到48家——赞助商的壮大见证中网商业成长

    中国网球公开赛在2004年首次举办之时,赞助商只有8家;到刚刚落幕的2016年中网,赞助商已经达到48家之多。而中网在赞助商数量上的增长,正是13岁中网商业价值成长的一个缩影。
    2004年首届中网举办之时,组委会喊出了要把中网“打造成第五大满贯”的口号,在当时被很多媒体认为是“异想天开”。
    时任中网赛事总监的林肯在被记者问及赞助收入的金额时表示,“具体数额我无法向你透露。”“总体来说,在金额和规模上,我们与四大满贯还有很大差距,但我们的方向是正确的。”
    事实上,2004年中网只有8家赞助商,赛事总奖金需要支付108.5万美元,邀请大牌球星参赛的出场费也不菲,肯定是“赔本赚吆喝”。
    到了刚刚结束2016年中网,组委会在赛前就确定了1个首席赞助商、3个钻石赞助商、7个白金赞助商的主赞助商阵容,同时吸引10个独家合作伙伴、23个供应商,另有3个独家合作媒体和1个票务推广平台合作伙伴,共计48个合作伙伴。
    在赞助标准方面,2016年中网对合作伙伴的赞助金额要求与去年相同。首席赞助商的赞助门槛为3000万元人民币,钻石和白金赞助商的门槛分别为1500万元和800万元,独家合作伙伴和供应商除提供相应领域的服务外,还需各自提供最低300万元和80万元的赞助费。
    10月8日,中网赛事组委会对外公布了对今年比赛总体运营情况的初步概算:“本届中网直接收入较去年将有一定增长,增幅初步预计约为3%,总收入约为1.78亿元,盈利情况好于上届。”其中赞助作为中网赛事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对中网总收入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
    比赞助金额增长更可喜的是,许多高级别赞助商已经和赛事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如首席赞助商北京奔驰、钻石赞助商中信银行都是连续第10年与中网携手。对此,张军慧表示,稳定、高质量的赞助商是体育赛事发展的基石,“赞助品牌不是数量越多越好,也不是给钱越多越好。目前中网赞助商的质量非常高,与赛事本身也很契合。”
    同时,张军慧也表示,当赞助商相对稳定后,总金额增幅不会太大,“这恰恰说明了项目的稳定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