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叠加效应 江宁街道打造“体育+旅游”特色小镇

    近日,《中国体育报》刊登了对江苏省体育局局长陈刚的专访,为我们描绘出江苏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发展的宏伟蓝图,南京市江宁区江宁街道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从九月中旬开始,江苏省在全国率先启动了“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建设工作,明确到2020年全省范围内培育20个左右产业特色鲜明、发展模式多元、体育服务便捷、建设空间集约,发展富有活力、人文充满魅力、生态健康宜居的体育健康特色小镇。“体育+”这一创新工作的启动为全国特色小镇培育工作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地处江苏省省会南京美丽乡村建设核心区的南京市江宁街道,在探索“体育+旅游”相融合的特色小镇建设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面对新的发展理念和机遇,江宁街道负责同志表示,“体育+旅游”特色小镇的建设理念与街道生态文明发展的定位高度契合,为街道生态经济的发展和体育产业的壮大找到了最佳的“交汇点”,为美丽乡村的持续发展描绘了更加灵动和广阔的蓝图。
    “山清水秀,大美江宁”是江宁街道这一千年古镇的最好写照,262平方公里的区域面积内生态腹地广阔,蒋门山、白头山、洪幕山郁郁葱葱,牛首云台生态廊道、皖南山脉两翼拥抱,河道、水库星罗棋布。在江宁“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而黄龙岘村更是先后荣获“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最美宜居村落”、“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等国字号荣誉。“十二五”期间,街道旅游人次超520万,累计收入43.9亿元,年均增幅30%,这些让江宁街道打造“体育+旅游”特色小镇更有底气。
    与此同时,街道体育基础和体育产业发展也是卓有成效。下辖的22个村(社区)均建有超A标的文化活动室和室内健身场,全街道现有体育健身器材场所109处、全民健身广场105个,50%以上人口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群众健身运动有声有色,拥有广场舞、秧歌、腰鼓、太极拳等各类体育健身队伍30余支,每四年举办一次大型运动会,每年举办广场舞、乒乓球、篮球等群众性文体比赛,良好的基础设施和群众参与为特色小镇建设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群众基础。此外,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街道还建设了黄龙岘、南山湖户外运动基地等一批定位高端、功能齐全、特色明显的产业基地。近年来,街道还先后承办了“绿动江苏”、南京市“迎青奥”万人自行车骑行、南京江宁“春牛首”国际马拉松等体育赛事,不仅为江宁引来了项目和资金,同时也铸就了绿色江宁、健康江宁的品牌和形象。
    对于下一步建设方向,江宁街道负责同志表示,“我们将着力加快体育旅游工作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由项目拼接向功能叠加的转变,把工作重心进一步向公共服务、消费引导、产业培育、市场管理转移,着力完善功能明确、网络健全、城乡一体、惠及全民的体育旅游服务体系。” 到2018年,江宁街道将基本建成亲民、便民、利民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确保公共体育服务综合水平迈上新台阶。同时,按照“整合资源、创新产品、区域协同、壮大市场”的思路,在省体总、省户外和集登山运动协会等单位的具体指导下,重点建设国家青少年攀岩运动基地、国际马拉松训练赛道、滨江风光慢跑慢骑生态走廊、南山湖体育旅游基地等一批“体育+旅游”特色产业项目,打造独具江宁街道烙印的“体育+旅游”特色小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