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型赛事为支点 撬动自行车旅游市场

  “现在海南岛自行车爱好者非常多,通过环岛赛也吸引了全国众多骑友前来旅游。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的群众性自行车赛事一年有四五千场,平均一天就有一二十场,看得出老百姓对自行车运动的热爱。通过什么来热爱?就通过这种大型赛事,特别是像环岛赛这种赛事。”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组委会副秘书长牛洪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日前,由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组委会、体育BANK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海南)国际体育旅游资本高峰论坛”在海南省万宁市隆重举行。论坛上,几十位来自体育、旅游、金融行业的知名人士就自行车旅游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体育BANK联合创始人宁猛认为,海南岛四季宜人的气候、丰富的旅游资源、密布的人文景观、完美的地形地貌,相比于内地其他城市,发展自行车旅游具有先天优势。
    “我们于10月16日在世界长寿之乡澄迈组织了磨房200公里群众骑行活动,来自内地和港澳台地区以及国外的460多家自行车俱乐部的5000多名骑行爱好者参加了此项赛事。”作为环岛赛最重要的前期推广和预热活动组织方,深圳市载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周琳杰介绍说,磨房200公里骑行活动过去一直在广东省举办,今年首次移师海南,自9月1日启动报名之后,仅仅两天时间5000个名额就被一抢而空。
    以赛事为支点,撬动自行车旅游市场,不仅使赛事的品牌得到进一步提升,也给举办城市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包括参加活动的骑友,以及大量随行的亲友和后勤保障团队有近万人来到澄迈。据不完全统计,10月15日,在活动举办地盈滨半岛附近的酒店客房平均入住率超过90%,其中绝大部分酒店的客房全部售罄。
    “环岛赛与磨房200公里骑行活动,这两大独具魅力的自行车IP品牌的合作,不仅开创了国内体育旅游新模式,而且为体育旅游的参与者带来了更直观、更精彩、更刺激的旅游体验,必将产生1+1大于2的品牌辐射效应,成为推动国内体育旅游新增长和深化全域旅游发展的经典案例。”在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副厅长杨毅光看来,海南岛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和环岛赛赛事品牌的独特魅力已经具备了打造优质体育赛事旅游产品的条件。
    “海南发展自行车旅游最缺乏的并非骑行途中的基础设施及配套,而是骑行旅行线路信息,很多岛外骑友到了海南岛不知道走哪条线路才能看到更美的景色。这就需要我们推出相关的信息去引导,比如推出海南岛自行车旅游攻略地图等。”海南唯乐旅行社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罗统宇表示,公司迎合这一需求,目前已与岛内多家高端酒店进行合作,推出了运动自行车租赁及岛内经典骑行路线推荐等服务。
    作为本届环岛赛一大亮点,赛事凸显旅游主题,结合全域旅游概念,不仅赛事线路设计融入了海南特色的海湾旅游公路,通过赛事充分展现海南的旅游风光。组委会还根据比赛线路制作环岛赛VR全景图,利用现代虚拟技术推进环岛赛与海南旅游的深度融合,骑友游客可通过手机等设备对比赛线路及沿途风景进行全景体验,加深环岛赛及海南的印象。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