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道绿道骑道 健身休闲产业的金光大道

  11月2日,以“步道健身游”为主题的京郊旅游活动在怀柔区雁栖湖火热开展;
    本月初,2016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联赛在信阳市新县开跑。
    常见于城市河滨、公园、景区的健身步道,随着人们到郊外“散心、观景、亲近自然”的需求日益递增,而与户外旅游结合的更加紧密。
    据悉,在河南信阳市新县举行的2016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联赛信阳站,就吸引有国内的3600名参赛选手以及登山爱好者参与。上月已成功完赛的成都金堂站,赛事期间,健身步道每天更是迎来近千人次,周末超5000人次的徒步爱好者参与。
    在户外运动中,徒步行走是最简便经济、适宜各年龄段的休闲形式。步道建设不仅为户外游憩提供了保障,也为生态经济建设和休闲旅游产业搭建了平台。
    美国拥有世界上最成熟的国家步道系统。根据不同的功能大致可分为休闲步道、风景步道、历史步道和连接步道。目前共有11条风景步道,19条历史步道,6条连接与辅助步道,以及超过1200条国家级的休闲步道。其中最主要的30条风景和历史步道总长度超过86400公里。数据显示,2015美国国有户外休闲经济产值1060亿美元,成熟的步道系统无疑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我国,步道实体多以“登山道”、“绿道”和“骑行道”等形式存在,尚未形成完善的国家步道系统。2010年,中国登山协会颁布《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标准(修改稿)》,将登山健身步道定义为以登山为基本方式,在山地上修建的、以健身为目的的步道。功能上分为山野步道、探险步道、亲子步道和自然教育步道等形式,该标准也是未来我国国家步道系统的重要构成部分。
    2009年,浙江宁海建设我国第一条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总里程达到500公里。每年吸引200多万户外爱好者参与登山健身、徒步体验,通过辐射户外用品制造业、服务业和餐饮业,“步道经济”效果显著。
    与美国完善的国家步道系统相比,我国步道还存在类型单一,相应的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尚未建立,步道的规划、建设、管理运营和维护等没有明确界定的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特色步道的建设要结合现存的资源、产业、经济等因素考量,使之兼有生态功能、游憩功能和休闲功能。天津市一名户外运动从业者表示,加强步道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是带动步道沿线经济发展的关键。
    在建设我国特色步道方面各地也作出积极探索和尝试。2008年,广东省增城市依托农家田园风光建设500多公里绿色廊道、自驾车游绿道和自行车休闲健身绿道。不仅具有观光、健身、休闲功能,更通过开设休闲驿站、农家旅馆等服务设     施开展沿线生态旅游、打造健身休闲产业。沿线农村居民收入增幅连续三年高于城镇居民。
    2015年北京市旅游休闲步道总体规划及试点方案研究中提到,要串联风景名胜区、森林和地质公园等保护单位构造以步行为主,兼顾骑行、轮滑、骑马、自驾等交通方式的旅游休闲步道系统。
    作为健身休闲产业的基础设施,国家步道网络建设将成为休闲产业发展的新热点和新趋势,以满足大众日益丰富的健身休闲需求。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