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经营浅谈退役运动员商业价值再挖掘

  日前在上海举办的NBA中国赛,已是投资人、球场老板的姚明出现在观众席时依旧抢了球场上的风头。无论是出席商业或公益活动,姚老板都是最抢镜的那一个,退役运动员商业价值再挖掘,姚明无疑是这方面的典范。
    “这两年,大家说运动员需要经纪人,但是经纪人可能不需要我们了,因为我们的名气和成绩都在过去。”体操世界冠军莫慧兰,这个曾经叱咤体坛的风云人物在某次参加一个论坛时的发言,让人感到退役明星的一种落寞。
    与“莫慧兰们”相比,姚明在赛场外的高度活跃成功令人羡慕。有人说这要得益于他的项目是篮球,作为三大球之一的项目,他又是中国篮球运动员的标杆人物,又在NBA闯出名堂,当然不愁商业资源了,这跟其他的奥运会项目可不一样。
    的确,姚明的高关注度与其参与的项目有一定关系,篮球的普及度和关注度非一般小众项目能比,但姚明在退役后依旧闪耀,则是取决于其团队多年来出色的商业运作与个人形象“经营”。从运动员到退役经商,姚明的商业道路是一直持续、不曾中断的。专业的商业运作团队——姚之队为他每一步的投资、代言做了充分的市场调研,确保其价值和人气不被过度消耗的同时,提升曝光率和影响力。更难能可贵的是,专业的团队没有把眼光仅仅局限于商业。为姚明接的公益活动代言使姚明在大众心中的美誉度进一步提升,商业价值与口碑携手并进。
    职业化程度高、参与度广的项目对运动员的商业价值有提升,但如果把运动员自身的商业开发成功与否全部推到“运动项目”上,那“项目”就是“背锅”了。在一些商业化程度不高的小众项目,近几年也有一些退役运动员通过专业的经纪活动,前途与“钱途”两手抓。田亮、李小鹏通过参与高国民度的综艺活动,参与体育投资,出席商业活动和社交晚会,如今已经是跨越文体两圈的国民明星,有关注度,自然受到众多商家和品牌的青睐。
    不得不承认,在体育运动员的商业开发和个人包装营销方面国内稍显落后了一些。在过去,奥运冠军的商业开发时相对被动,没有专业经纪团队的运作,许多赞助是“等”来的,这就极易导致运动员的商业价值开发缺乏持久性和稳定性。如今有经纪公司的专业运作,这一情况逐渐向好的同时也容易走向一个误区——分不清“炒作”与“经营”。现在一些经纪公司为了追求热度与关注度,用一些似是而非的话题打擦边球、博眼球,但对于体育明星来说,这些娱乐圈的营销手段很容易让大众产生反感,有损个人形象,适得其反。体育明星的大众好感度起点很高,所以更没必要画蛇添足去学一些旁门左道去损伤自己的形象。
    在媒体传播高度发达的今天,他们需要的是专业的经营团队,根据自身的性格特点找准合适的发展定位,配合适度的曝光与商业营销,像姚明那样,打造自己的专属IP。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