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切实保证提升体育的“合法地位”?

  中考体育尚需不断完善
   

  体育成为主科了,下一步怎么办?首先,体育中考考试本身应有所变化。无论是考试内容标准化的问题,还是项目选择更多元的要求,考试本身需要不断进步和完善。
    “现在的体育中考很多情况下是一种临时抱佛脚的模式,也就是应试的痕迹比较重。学生真正去应对中考的时候,基本上就是初三的时候,我们叫备战中招体育考试。就是一直到中考前,每天的早上和下午都按照规定的科目去训练。”河南郑州市扶轮外国语学校校长董慧蕴说,这样做某种意义上会使学生产生一种抗拒的心理,或者把体育中考当成一种负担。
    四川成都天府七中校长坚决反对用应试的方式去应对体育进入中考学科。他认为,如果说其他学科临时抱佛脚有点效果的话,体育临时抱佛脚不仅没有好处,对孩子是一种伤害。体育的考核可将学生的考试成绩和日常的体育锻炼记录相结合,同时丰富考试的项目。陈刚说,体育课对于体能的部分是比较固定的,应大大增加技能考试的可选项目,要针对学生的个体差异,允许学生选择,由此在体育课程内容方面要越丰富越好。
    董慧蕴也十分认同增加可选项目的提议。她说,首先要结合学生的个体特点,项目设置上应既有运动技能方面的,也有身体素质方面的,两者要有机结合。体育中考有了多元化选择,对于体育老师的要求就更高,进而涉及老师的编制和待遇问题。另外,对于在某一个运动项目上有突出特长的学生,也可以按照一定的标准适当适度免考。
    郑州龙门实验学校副校长刘忠说,以往郑州市的中招体育考试都是以传统的体能、技能的考试为主,可能会存在一定的应试倾向,比如说考前突击。但若按照可能采取的抽签的方式,如提前两个月公布考试项目,能相对更好地避免应试教育的影响。另外,郑州的体育中考里篮球有一个项目特别难,学生几乎就没有得满分的。郑州市的满分率大概6%到7%。像郑州一个学校505人参加考试,满分70分的就17人,68分以上的70人。
    江苏苏州高新区实验初中校长严建春介绍说,苏州中考总分730分,其中体育满分40分,10分为平时成绩,考试是学生从跳绳、50米跑、立定跳远、足球、篮球、排球等9个项目中选测3项,每一项10分。学校平均分基本上保持在39.9分。为保证平时成绩的公平性和督促学生坚持锻炼,苏州市每年都会选择50%的学校进行抽测,被抽测到的学校进行800米和1000米的现场测试。其中在初二升初三的暑假里,学生可以选考游泳,若达到A级,初三考试时只要选两项即可。目前,该校游泳通过率还是很高的,基本上80%的人选游泳,也有80%的人游泳达到A级。此外,苏州马上要进行改革,800米和1000米将成为必考项目。

最终目的是素质教育
   

  “我们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了考分,最终还要落实到核心素养上,培养学生的运动习惯和兴趣。”董慧蕴说,体育课除了让学生学会基本的运动技能,每个学校还应让学生掌握一到两项可以伴随一生运动项目。这不仅可体育中招考试做准备,更可以激发学生参与体育的积极性、主动性。
    董慧蕴认为让体育成为真正的主科还需要解决多个问题。一是要解决教师、家长、学生重视度不够的问题。二是对课程设置进行一些调整和改变。课时量的增加,体育要跟语数外有同等的地位和待遇,那么课时量就要有所增加,不增加就无法保证它的主科地位。而在总课时量不变的情况下,提高体育的课时量,多少会冲击到学校的社团活动、校本课程。
    在陈刚所在的学校,体育一直是重点。高三的学生高考前一天依旧参加大课间活动,初中的学生每天至少有一节体育课。“没有分数就没有地位,但只有分数就没有品位。”陈刚说,要加大宣传、教育、培训的力度,特别是对校长的培训,要让每一个校长真正认识到体育的课程价值。
    严建春倡导的是人人参与的体育。严建春介绍说,篮球、足球、拉拉操都是学校的特色项目。大课间的活动项目有13个。日常还会组织篮球和足球的各级联赛。运动会上,除了传统的田径比赛,还有50米接力、夹球跳、两人三足这些团体项目,之所以如此设置,就是要确保每个人至少参加一个项目,实现人人参赛。
    “实际上学校工作是校长重视哪里,哪里就一定会开花,一定会结果。”在郑州市金水区教体局副局长邱云看来,保证体育的地位,校长至关重要。邱云说,仅仅靠体育课的时间是不够的,金水提出的是体育技术、技能在课上教,学生体质、体能在大课间上练。为保证每天上午半个小时,下午半个小时的活动时间,他们将早晨上学的时间提前10分钟,下午放学时间推后10分钟,下午上课的时间往前卡一卡。同时,金水的大课间负责人是班主任,大课间的管理及体育家庭作业等任务都放在了班主任和副班主任老师的身上。
    当体育提升至与语数英同等重要的位置,认识、观念更新,标准、举措完善缺一不可。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