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产业”——全国体育产业工作会侧记

  今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首次提出“幸福产业”的概念,体育与旅游、文化、健康、养老一起进入“五大幸福产业”行列。11月14日上午召开的健身休闲产业政策宣贯会暨2016年全国体育产业工作会议上,出现国家发改委、国家旅游局等部委的身影,这是历届体育产业工作会上没有过的。
    参会的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彭德成对此表示很是欣喜。“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体育产业工作会,感到十分荣幸。”彭德成表示,旅游产业与健身休闲产业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国家旅游局和国家体育总局高度重视两个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多次召开碰头会,共同探讨体育旅游未来发展思路。未来国家旅游局将采取多项具体举措,与国家体育总局共同推进两项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内容包括制定《大力促进体育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共同编制体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实施体育旅游精品示范工程、推出体育旅游装备品牌、推出国家体育旅游项目名录、完善景点的健身休闲设施建设、打造精品体育旅游线路、共同培育体育旅游人才等。
    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司长王卫东在会上汇报了一年来体育产业工作的开展情况,谈到体育总局为落实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的文件落实,与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国土资源部、旅游局等15个部委进行了政策对接,在国家发改委、旅游局的通力协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十余稿修改完善,形成政策文件送审稿报国务院常务会审议。2016年10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在政策研制的同时,总局又按照国务院要求,选择了消费引领特征明显,发展前景好、市场空间大、带动能力强的冰雪、水上、航空、山地户外等运动,研究制定了与《指导意见》相配套的系列运动产业发展规划。
    下午的大会发言环节,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汽车摩托车运动管理中心派代表先后分享了各自的专项运动发展思路并对相应的产业发展规划进行解读。
    海陆空休闲运动的推广普及,从政策制定到具体实施,每一步都至少涉及两个以上职能部门,多部门协同推进,“幸福产业”引发的联动效应正在显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