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起航凌云志中国体育产业迎来新时代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出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推出……中国体育产业迎来最好的时代。在14日召开的健身休闲产业政策宣贯会暨2016年全国体育产业工作会议上,出现国家发改委、国家旅游局等部委的身影,体育、当然包括体育产业已超出体育行业的范畴,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
    “2015年全国城乡居民出游已达41亿人次,旅游收入过4万亿元人民币,而体育旅游的占比仍不足5%。”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彭德成在会上呈现的这一差距,同样也意味着未来可以挖掘的巨大空间。事实上不仅仅是体育旅游,按照2025年我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5亿的目标,应该说未来十年,我国将会产生巨大的健身休闲需求。
    扬帆起航凌云志,中流击水正当时。包括体育部门在内的各行各业都在为迎接这一时代到来而积极探索,跨行业、跨区域、跨产业的融合发展正在形成,但远未达到理想境地。激发自动力,培育新动能,需要我们有“大产业”思维,一方面把“放手”当作最大的“抓手”,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进一步推动政事分开、政社分开,放权于市场、放权于地方、放权于社会,最大限度地开放体育资源,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发展体育产业。另一方面,“放手”不是“甩手”,要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把工作重心进一步向公共服务、消费引导、产业培育、市场管理转移,积极创新行政管理服务方式,通过政策引导、标准化推动、平台支撑等手段,建立健全体育产业宏观管理体系,调动相关部门、地方政府、社会组织等多方面的积极性,壮大各级各类体育社会组织,培育各类市场主体,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激发活力,融合发展让体育产业之路越走越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