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球+旅游——发展大众体育旅游的抓手

  不久前在韩国南原举行的亚洲门球锦标赛,《门球之苑》杂志编辑部组织参赛队伍用韩亚航空包机的方式赴韩参赛。这是编辑部近几年来第三次组织境外的参赛及旅游活动了。门球+旅游的观念开始被我们逐渐打造。
    门球作为一项大众体育活动,以赛事为抓手进行项目推广是非常有效的方式,通过赛事可以提高大家的参与性,用锦标的荣誉激励参与者不断进步。同时,门球的群众体育属性,决定了参与者的身份都不是专业的运动员,而是以中老年人为主的群体对象。在各级各类赛事举办的过程中,旅游和接待是赛事的主要消费方式,尤其在旅游方面,有时更是成为很多人参与赛事的主要原因。国内旅游先略去不说,针对境外的旅游,对于不具备外语能力的中老年人,最适合以团队的方式出行,境外参加门球比赛更是需要有人帮助他们将餐饮、住宿等生活事宜安排妥当,同时还能兼顾旅游观光的目的,是他们最喜欢的方式。为满足国内门球爱好者出境参赛的愿望,编辑部特成立市场活动部,负责根据赛事活动安排适合的旅游行程,办理出境手续,遴选适合的旅游服务方式,让参赛队无后顾之忧。今后,编辑部将把这种门球+旅游的方式作为常规的项目,打造门球特色游产品,满足更多的人出境参赛的需求,同时在国内的比赛中也可以逐渐渗透这种方式,让旅游接待服务成为赛事活动的有力助推。
    再谈谈关于此次亚锦赛的收获。总体来说,此次最大的收获就是加强了跟亚洲各国的联系,也让亚洲各国的门球爱好者们看到了来自中国的,目前世界唯一的这本专业门球杂志。虽然大家语言不通,但通过杂志上的图片和技术图谱,也能得到门球相关的资讯,满足自己的学习需求,得到了亚洲各国的球友的大力支持认可,证明《门球之苑》杂志已逐步迈向国际化。以往编辑部办刊方式多为来稿编辑,但是此次编辑部4人报道出境采访国际赛事,这是在杂志历史上第一次,也是我国门球运动境外采访团队迄今为止最大规模。四人团队中,有专职技战术内容的采写的编辑,有负责拍摄视频的摄像师和拍摄照片的摄影师,有负责微信公众号采集上传的网站编辑,大家通力合作,为关注亚锦赛的球友们第一时间奉送了海量的资讯,生动的视频,高质量的图片,在微信朋友圈,各类网站上,被球友们广泛传播转载,让大家看到了《门球之苑》杂志已经不仅仅是一本传统的平面杂志,业已升级成为门球项目的多媒体平台,这是杂志逐步转向多媒体方式,打造更为广泛传播平台的成功范例,也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
    最后谈谈我对此次中国队夺冠的感受。2000年上海亚锦赛,福建队获得我国首次亚洲冠军,2010年上海世锦赛上,中国队首次包揽前四名,福建队夺取了首个世锦赛冠军;在2012年澳门亚锦赛决赛中,山西临汾队决赛惜败日本鹿儿岛;在2014年日本新潟举行的世锦赛上,山西临汾队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夺取了首次境外世锦赛冠军;2016年韩国南原,中国队32支代表队以志在必得的气势来到赛场,最终在决赛中胜利会师,包揽冠亚军,首次在境外夺取亚洲冠军。中国队至此打破了日本队对亚锦赛统治,创造亚锦赛三连冠传奇的日本鹿儿岛队在八分之一决赛中负于江西宜春队,几支日本强队,在越战越勇的中国军团面前一次一次倒下,最终只能目睹中国队胜利会师决赛,这是一次中国门球运动的全面胜利。事实证明:中国门球运动的技战术水平已经达到了在世界范围内的全面领先,无论在谁的主场作战,无论在什么材质的场地上作战,中国门球的技战术优势明显,可以说我们已经从门球大国,成为门球强国。这种进步跟近年来中国门球协会卓有成效的工作是分不开的,技战术推广、赛事活动拓展,门球人口年轻化,都让我们的运动成绩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了,在赛事组织工作,队员个人素质,以及办赛规范性方面,我们跟日本、韩国这些传统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有了运动成绩的全面提升,中国门球的软实力也将逐步与国际接轨,向发达国家迈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