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体育公园体系积极助推城市精神改变

  淮左名都,竹西佳处,自古扬州就是中国江南一派,隽秀斯文,商贸兴盛。直到今日,扬州凭借地处长江和京杭运河交汇处,紧邻南京都市圈和长三角城市群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成为江苏中部最发达的城市之一。
    文化的沿袭,经济的推动,让扬州的城市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而与社会发展同步前进的是扬州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和民众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的提高。其中已经造福万千扬州市民的“城市生态体育休闲公园体系”功不可没,意义非凡,这一体系被称为最受百姓支持爱戴的民生工程和“一号工程”。

暖:公园健身享受清新
   

  说到“城市公园”,扬州市民都很熟悉,扬州是江南城市、文化之乡,也是园林城市,自古就有“园林多似宅”之说。近年来,扬州市委、市政府顺应人民群众对健身健康的需求,整合规划、园林、体育等部门的力量,为生态公园注入体育休闲元素,将健身设施和健身器材,送进了公园之中,让生活在公园周围的民众可以轻松找到健身场所,得到体育锻炼的机会。目前,扬州市共建成开放各类生态体育休闲公园63个,今年年底之前还将再新建或改造提升公园17个。在寸土寸金的老城区兴建50个“口袋公园”的计划也正式启动。在体育公园大环境的“簇拥和呵护”下,扬州市民健身热潮蔚然成风,据广陵区体育局局长丁卫社介绍,在蜀冈生态体育公园和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中,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健身爱好者穿梭其间,跑步、骑车、游泳、足球篮球、广场舞,无论年龄、性别还是爱好,所有人都能在扬州各个体育公园里找到自己的锻炼场所,找到同样爱好的朋友。

舍:高投入建身边健身场地
   

  “为了建设城市体育公园体系,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做到‘三个舍得’,即舍得把城市最核心最金贵离百姓最近的地方拿出来建体育休闲公园,舍得投入资金配设施,舍得投入心思去规划设计。”扬州市体育局局长佘俊臣告诉记者:“扬州城市公园体系的建设目标是,市民开车10-15分钟可以到达市级公园,骑车10-15分钟可以到达区级公园,步行5-10分钟可以到达社区公园或滨河带状公园。”
    扬州市体育公园体系的建设发展之路,绝非轻松简单,在这个过程中,扬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的建设,把体育民生任务列入市委常委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和市民生1号文件的重要内容和考核要求。正是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体育公园体系才能在扬州市内协调各方资源,梳理各方关系,形成发展合力,效果事半功倍。正如江苏体育很多方面的成功经验一样,“一把手”工程同样是扬州市全民健身和体育公园体系飞速发展的重要原因。

热:健身热焕发城市青春
   

  在扬州市内,到处可见健身人群的身影:晨光初起,老年人三五成群,或太极或舞蹈;晚霞相伴,中青年们两两并肩,或跑步或骑车;周末时光,少年人组队建团,绿茵拼杀,球场得分。原本斯文内敛,笔墨文气的扬州古城,瞬间迸发出蓬勃生气,和不可抑制的体育活力,整个城市瞬间年轻了许多。
    这就是体育的魅力,也是体育的精神作用,体育可以改变一个人,也可以改变一个城市,甚至是一个国家。中国现代著名体育教育家马约翰曾经说过“体育是养成健全人格的重要手段”。而借助全民健身大发展的契机,借助体育的力量,扬州市各级政府领导都把体育看做是改变提升城市精神面貌的重要手段。扬州市委、市政府的出发点也许就是一个朴素的道理,那就是希望通过体育锻炼“让扬州的孩子们再长高1-2厘米”。
    文化之城——扬州,正在新时期下,经历着自己的变革和发展,而体育会让顽强拼搏、团结合作、乐观自信等体育的特质,成为扬州人性格里的新元素,生根发芽,酝酿爆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