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华东华南西南拓展北雪南移拉动冰雪经济

  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广州“奇妙冰雪乐园”、厦门雪球大战主题活动已火热展开;河北欢乐冰雪系列、牙克石冰雪旅游活动本月即将登场。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冬的冰雪市场呈现南北呼应的景象。
  随着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和国家旅游局联合印发《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和各地陆续出台相应方案,以群众参与为主的“冰雪经济”市场已具雏形。以本月启动的北京市民冰雪季为例,在未来半年不仅要举办150余项各级别冰雪赛事,还将提供商业性场所在非高峰时段的低收费开放、百件滑雪训练器直接服务于10万人次的冰雪培训和体验。
  然而,要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除了群众要有参与热情,还要依赖于场地设施建设和“北雪南移 北冰南展”战略的持续推进。《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中提到,到2022年,全国滑冰馆数量将不少于650座,滑雪场地数量达到800座。有业内人士认为,国家应助力市场在2022年前形成覆盖全国的冰雪运动服务体系。
  据中商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滑雪场以初级滑雪为主,初级雪道数量占到总数的68.5%,侧面印证了滑雪消费市场仍以大众初级滑雪消费为主要增长力。推动“北雪南移 北冰南展”战略的实施将是促进大众冰雪消费体验的关键。
  本月中旬,位于湖北宜昌的“冰雪世界滑雪场”将投入使用,成为湖北省第三座面向大众开放的有偿滑雪场所。据了解,该场地设有初级和中级滑道各一条,并配有儿童戏雪区及雪地魔毯体验区,可同时容纳1200至1500人游玩。据滑雪场负责人介绍,场地的设计全部模拟北欧冬雪自然状态,从欧洲引进的超能造雪机和压雪机可使得造雪厚度最高达40厘米,即使在5℃气温下依然能保证雪场的正常运营。除此之外,相对便捷的区位交通优势和该地多样的旅游资源也为当地滑雪注入了丰富的元素。
  值得一提的是,贵州六盘水在打造冰雪经济方面也进行了尝试。将当地文化遗产、民族特色等融入日渐升温的冰雪产业,开发具有文化内涵的冰雪旅游产品,衍生新的产业形态。已投运的高山滑雪场总面积达23.3万平方米,初中高级滑雪道15条,日均可接待游客2万人,给当地旅游开发带来新的增长点。
  受限于地理和气候因素,现有滑雪场多集中分布在北部地区。但若合理利用当地优势资源,依托旅游文化和配套完善相关服务,以滑雪、滑冰场为基础的冰雪产业在华东、华南及西南等地区依然具有巨大发展潜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