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打造体旅融合品牌增强镇江城市自信

  “健康体育,生态镇江”,这是首届江苏航空体育旅游季的主题,也是近年来江苏镇江在“体育+旅游”融合发展中的思想精髓,更是利用“山水资源就是体育资源”的灵魂。当前,体育、旅游等生活性服务业在拉动消费方面的作用愈发凸显,作为培育中长期经济增长点和发展新引擎的重点领域,潜力巨大,后劲可期。
从寻找“发展共识”到建设“共识发展”
    今年1月,集健身、休闲、旅游为一体的镇江南山绿道作为镇江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体育民生工程,被评为“江苏省最美跑步路线”。8月,在由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奥委会主办的“2016中国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博览会”精品项目评选中,镇江南山体育旅游线路荣获“2016中国体育旅游精品十佳线路”,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宣传推介,“体育+旅游”融合发展初显成效。
    山水资源就是体育资源。2015年,镇江市与规划部门启动了《镇江市公共体育设施布局规划(2016—2020)》的研制工作,通过科学规划,将体育设施与生态绿地建设同步规划,以人口分布、项目需求为导向,合理布局,加大游泳、羽毛球、网球等场地建设力度,着力培育沿江、沿运河、沿山体体育带,建设包含健身路径、特色体育公园等多种形式的点状体育健身功能区,让山水资源既有生态功能,更有服务功能。
打造航空体育特色城和水上航空运动第一城
    镇江市利用飞行营地等设施条件,积极致力于打造“航空体育特色城、水上航空体育第一城”。2015年,镇江市人民政府与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顶层设计、飞行营地、品牌赛事等多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同时,大路通航机场、青少年活动中心、文旅集团——金山湖基地3家单位从全国300多个申报单位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批50家授牌国家级航空飞行营地中的一员,今年,成功引进“天空联盟集团”(航空体育企业)入驻镇江。经过几年的沉淀与积累,10月,首届江苏航空体育旅游季破茧而出,围绕“体育+产业+旅游”这片蓝海,举办了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大赛总决赛、全国无人机应用创新技能大赛、全国定向锦标赛和全国航空模型公开赛(镇江站)等6项大型赛事,开展热气球飞行表演、跳伞表演、无人机及航模飞行表演等8类特色飞行表演活动。“镇马”作为今年全民健身运动的“排头兵”,打造了中国首个“航空”主题马拉松,让悦跑者在享受运动的同时,更能领略镇江的真山真水。
共谋共创共享共赢勾勒发展新图景
    体旅融合发展逐步在成为产业孵化的主引擎,体育与旅游的合作将进一步壮大各自的资源优势和协同能力。镇江的体育也将坚持生态优先、特色发展,与镇江的优势产业、重点产业相结合,与旅游、文化、健康休闲等产业深度融合,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体育旅游品牌,为宣传城市风貌,推介城市资源,增强城市自信助力添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