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显鹏:我国冰雪产业发展需优化产业布局

  亚洲体育产业协会副主席、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林显鹏日前表示,中国冰雪产业发展已步入“黄金时段”,需把握机遇,不断优化产业布局。林显峰说,中国已意识到冰雪产业所蕴藏的巨大潜力,并出台了多项政策推动产业发展,因而中国冰雪产业在近年得到了快速发展。但与不少欧美国家相比,产业仍存在较大差距,需进一步补齐短板。
  他认为,今后中国冰雪产业需要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必须充分考虑到地理地貌、温度、降水量、人口、交通等多重因素。大致来看,中国滑雪场应主要布局在五个冰雪产业带上,即长白山冰雪产业带、大兴安岭-阴山冰雪产业带、燕山-太行山冰雪产业带、秦岭-伏牛山冰雪产业带、邛崃山-岷山冰雪产业带。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内蒙古、山西冰雪场地资源极其丰富,可以打造以冰雪产业为核心,多产业相互融合发展的集群,以成为老工业基地转型的支点。在发展模式上,我国冰雪产业必须要由单一的滑雪场地管理提升到山地度假休闲管理上来。
  林显鹏说,任何产业的发展都不可能等量齐观,应该遵循非均衡发展的规律。我国冰雪场地受地理地貌等因素影响,必然会形成冰雪产业重点发展地区。北京、河北、长白山一线具备成为我国冰雪产业排头兵的优势。国家应该先以这些“龙头”为抓手,以点带面,循序渐进地推动全国冰雪产业的发展。
  2022冬奥会是我国冰雪产业发展的一次巨大机遇。林显鹏建议,我国应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来拓展冰雪场地,如充分利用可拆装冰场技术拓展城市滑冰场地,在大城市打造大型冰雪运动乐园,适度发展室内滑雪场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