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基础好广场舞发展着眼规范化科技化

  “国家政策支持,社会基础好,又有高校专业人员的支持,从国家部委层面,文化部和外交部,体育总局都给予大力支持”,梦舞九州国际文化科技发展(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吴铀表示,广场舞目前大家不是当做项目而是当做事业来做,才有了今天的发展状态。
    在吴铀看来,下一步最重要的是改造广场舞环境。他说,广场舞之所以在一部分人眼中不是很重要的项目,在于最初起步时是群众自发,存在着练习环境不统一和扰民等问题,因此提供更好的场地环境十分关键。对此要进行很好的环境改造,目前正在北京一些城市试点,着手解决场地规范化问题,也希望通过科技手段,比如定向音响,把音乐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
    吴铀表示,广场舞也是新生经济形态。如果灯光、防噪声,科学规范有效提升,一定还是会获得很好的收益。“目前文化部中国大众文化协会将广场舞定义有健身功能的大众文化项目,有力地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在吴铀看来,参加广场舞的人年龄虽普遍较大,但是很认真,通过锻炼内心也很快乐。目前第一档广场舞真人秀节目正在打造中,明星加草根的模式也希望有自主知识产权。
    在对广场舞充分学习和了解之后,吴铀的团队选择了这个项目,并有决心实现综合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当时一般社会上的人也没有看上这个项目,其实他们恰恰忽略了众多人群参与这个重要特征”,吴铀说,这是母亲辈的人在做的事,应该给予大力支持和推广,克服困难,让这种健身形式更科学、更有效,当然首先考虑的是安全问题。
    目前,广场舞的全国调研也有所开展,“从我们调查来看,参与者中肥胖的人比去年少了,这是一个表征的实际功效”,吴铀说。
    至于未来广场舞发展竞技与群体的融合性,吴铀是这样看的,他说,竞赛就是为了更加规范,也可以更好地让这个项目跳出国门。广场舞大赛这类的竞赛也是为了指导参与个体,以在练习过程中扬长避短,而指导需要培训,需要教材,指导者也需要必要的上岗证。另外,对于套路的规范统一,在吴铀看来在现在这个阶段也是必要的,“每个套路技术发力特点不一样,如何用关节,一定要科学,不然会损伤,这些都需要慢慢引导,所以培训交流很重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