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服务”驱动健身房行业“剧变”

  国内的健身市场这么火,为什么我的健身房不赚钱?能让我的健身房持续稳定盈利的途径是什么?如何让我的老旧健身房经过改造实现智能化变脸?
    这一连串问题,正是目前许多健身房老板急需解决的商业痛点。
    过去一年,资本、互联网+、创业等热词如潮水般充斥在体育产业领域。连十余年来不温不火地健身行业,如今也如火如荼般开始互联网+、智能化等转型,国内健身房随之呈现出爆发式增长,健身行业的变革发展跃跃欲试,正在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剧变”。
    近日,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2017IWF上海国际健身展在上海世博园展览馆举行。其间以“健身行业剧变的今天,我们该怎么办?”为主题的2017光猪圈健身干货论坛(IWF上海站)受到业内外人士关注。

智能化助力健身房升级

    论坛上,中国健美协会主席张海峰表示,近两年我国体育产业大发展,无论是战略层面的46号文,还是更接地气的77号文件,都在政策层面给予健身产业一定支持。未来三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最重要的三年,我国健身产业也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致力于健身智能化,打造国内首家智能互联便利健身平台的光猪圈健身创始人王锋认为,健身行业智能化趋势非常明显,互联网智能化已经成为健身房升级换代的必经之路。
    在传统健身房经营问题上,威尔士健身董事长王文伟认为,核心地段、低廉的租金一直是传统健身俱乐部解决经营问题的首选,但在互联网智能化兴起后,他认为传统健身俱乐部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健身房的方便性、功能性、价格和社交是新一代年轻人选择的关键。
    乐动天下董事长王文伟强调,智能化包括管理智能化和健身器材智能化两个层面,而健身器材智能化能够有效帮助教学,提升互动性和专业性,从而降低劳动力成本。

健身行业需要有效升级

    通过互联网+物联网搭建线上线下互联互通的健身平台,会员通过专属手环配置,从门禁、体测设备,到更衣柜、淋浴和会员服务智能联通,并收集力量器械和有氧器械的锻炼数据,实现健身自助化、管理无人化,打造智能化的健身体验。
    记者在IWF上海国际健身展会上了解到,通过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健身房升级时代已悄然而至,目前健身爱好者可以通过在APP上实现健身房店面查询、会籍购买、私教预约、线上支付等功能。进入健身房的健身者还可以通过智能手环开启智能器械进行锻炼,例如,光猪圈健身APP,就可通过实时查看健身数据,加以效果分析,配合专业健身教练的指导与先进课程,实现健身“私人订制计划”。

回归健身行业服务本质

    现在,新型健身创业企业不断涌现。健身行业剧变的今天,创业者到底该怎么办?行业未来又有怎样的发展?对此,创业者也给出了定位和答案。
    “健身教练有明确的职业规划和前途,需要为行业提供优质服务,健身应该回归服务这个本质。”超级猩猩CEO跳跳一直兼任公司HR,并且会扎根于此,是因为她觉得自己最大的难点和痛点就是如何找到最优秀的教练,她希望能和教练一起创造出让人尖叫的产品。
    鬼工科技CEO马客认为,应把教练和会员之间的信息打通,创造好的用户体验,用科技和多场景的功能为健身行业提供智能化的服务。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健身房的智能化升级改造,回归健身行业服务本质,将成为行业接下来的趋势,如果未来能够深入地渗透到市场当中去,对健身业态将会产生深远影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