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健康小镇助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

  4月22日,2017国际时尚体育城市暨体育健康特色小镇论坛在江苏宿迁召开。来自国家体育总局、江苏省体育系统、14家共建体育健康特色小镇、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以及部分外省市体育局、江苏省有关部门、高等院校专家学者等代表600余人参加论坛。江苏省体育局局长陈刚作了题为《创新打造体育健康特色小镇 助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主旨演讲。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主任李桦、江苏省体育局局长陈刚、南京体育学院院长杨国庆为江苏获评2016年国家体育产业基地的9家单位授牌。宿迁市市长王天琦致欢迎辞并推介宿迁时尚体育城市。
    体育健康特色小镇是以体育健康为主题和特色,集产业功能、健身休闲功能、运动体验功能、体育赛事功能、旅游及文化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产业定位明确、 体育内容丰富、文化内涵鲜明、宜业宜居宜游的新型空间载体。陈刚在主旨演讲中强调,建设体育健康特色小镇顺应了江苏“两聚一高”目标要求,顺应了健康中国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要求,顺应了体育产业转型升级要求,是江苏体育改革创新,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选择。
    现阶段,江苏坚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错位发展,积极打造体育+旅游、体育+养生、体育+时尚运动、体育+文化、体育+赛事、体育+制造、体育+科技等多种模式和形态的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在小镇建设推进中,主要坚持以下几点:
    一是创新省地共建模式。坚持“宽进严出、动态管理、优胜劣汰、验收认定”,通过一定程序遴选一部分发展基础较好的地区,列为共建对象,由江苏省体育局与小镇所在县(市、区)政府签订共建协议,两年创建期满后由江苏省体育局按照相应的标准进行认定。
    二是突出体育健康主题。坚持精准规划、科学布局和多元建设,彰显体育健康主题特色,融入文化特色、建筑特色、生态特色,实行差异化发展。
    三是强化产业支撑带动。力求产业“特而强”,每个小镇要选准最有基础、最有优势的特色体育产业,锁定产业主攻方向,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因地制宜规划和植入山地户外、水上、航空、冰雪等消费引领性强、覆盖面广的时尚运动项目,形成消费链条和服务网络。
    四是坚持文化沉淀聚合。把强化文化特色、体育传统、彰显独特文化魅力贯穿特色小镇建设始终。功能上力求“聚而合”,突出强调体育服务、产业发展、休闲旅游、文化宜居等功能的有机融合和聚合叠加。建设形态上力求“小而美”,集约集成、精致简约,打造“高颜值”体育小镇。
    五是加强政企协同推进。坚持政府引导,坚持企业主体和市场化运作。江苏省体育局积极整合优化相关体育政策资源,落实相关扶持政策。
    论坛上,江苏省第二批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共建对象出炉,包括太仓电竞小镇、张家港凤凰足球小镇、南京老山有氧运动小镇、贾汪时尚运动小镇、武进太湖湾体育休闲小镇、扬中极限运动小镇等6家单位,江苏省体育局与新一批小镇所在县(市、区)政府签署了共建协议。目前,江苏省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共建对象已达14家。
    本次论坛共设主旨演讲、国家体育产业基地授牌、项目签约、共建交流、中国生态四项运动公开赛新闻发布等板块,并同步举办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展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