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克搭建“学院模式”育新人未来可期

  前不久结束的2017年斯诺克亚青赛,中国小将成绩斐然。16岁的袁思俊在决赛中以6比2战胜队友范争一拿到冠军,还获得未来两年参加职业赛的资格。
    与此同时,17岁的颜丙涛通过资格赛打进2017年斯诺克世锦赛正赛,成为第一位登陆世锦赛的“00后”球员。还有2015年就获得IBSF世青赛亚军的赵心童、2016年IBSF世青赛夺冠的徐思,已经征战职业赛场……
    在感叹如今中国斯诺克人才辈出时,还会发现这些新星的成长轨迹有着相似之处——他们都是在CBSA世界斯诺克学院中不断历练,继而走向世界舞台的。从2013年3月,由世界职业斯诺克协会与中国台球协会联手主办,北京瑞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运营的世界斯诺克学院成立后,就在不断创新和探索台球人才的培养模式。如今,像袁思俊、颜丙涛等诸多中国斯诺克小将逐渐在世界大赛中崭露头角,无不得益于CBSA世界斯诺克学院先进的教学模式——官方机构联合社会力量联合办学。
    虽然该模式在学院创立之初并不多见,但此举最大化地发挥了协会与企业各自的优势,从而为学院不断创新、完善自身教学模式和保障斯诺克后备人才储备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台球协会利用自身丰富的教练和赛事资源,在学院成立后聘请协会认证的国家级教练员为学院进行教学指导,并整合了有培养前途的年轻球员,优化人才队伍,为学员成才之路提供有力保障。中国台球协会秘书长王涛表示,协会联合社会力量对于资源进行整合,把低端无序的台球培训环境逐渐高端化,并充分调动市场资源的培训体系,保证了人才能够不断成长,实践证明,这也符合客观规律。
    企业方面,北京瑞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凭借专业化的运营管理团队,除了为学院日常运行保驾护航,还为众多学员的训练和生活提供了可靠的后勤保障。在球员选拔上,CBSA世界斯诺克学院执行院长、瑞盖中国董事长刘铮表示,通过学院的保荐机制或者协会推荐,对有潜力但缺乏经济实力的学员,学院可以免费培养。比如,颜丙涛就是协会推荐的球员,而袁思俊则是学院教练徐鑫建利用自己的保荐资格引进的球员,目前两人都已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此外,深耕体育产业多年,北京瑞盖始终将科技创新理念融入企业发展。多年来自主研发的中国鹰眼技术不仅在台球行业得到广泛应用,更出现在了网球、篮球、排球以及冰雪运动中。在学院日常教学中,企业将鹰眼技术不断延伸,开发出一套智能教学训练考核系统,从而打破传统的一带一教学模式,极大提升了学员的训练效果,缩短了学员的成才之路。该套教学系统不但是中国台球协会的标准,还成为国际台球行业的专业化培训标准。刘铮表示,“通过和中国台球协会的合作,瑞盖的品牌不断得到提升,从不为人知到成为行业内瞩目的品牌,这样的合作是非常值得的。”
    随着学院的发展以及球员成绩的提升,CBSA世界斯诺克学院如今已经成为一所国际化学院,从2015年开始,有来自印度、日本、巴基斯坦、伊朗等国家的球员前来学习。此外,作为中国台球协会的训练基地,学院免费承担了国家队的训练任务,不仅是斯诺克运动,还包括美式台球国家队的训练比赛。
    如今,在国家大力发展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的时代背景下,协会的功能和价值被不断放大,民间资本的注入又为斯诺克运动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活力。协会与社会资本的联手,可以为斯诺克运动找到一条符合自身特点和顺应时代变革的良性发展之路。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