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体博会观察为孩子 为大众 为明天……


体博会上,参加青少年羽毛球嘉年华活动的小选手

巴塞罗那游泳冠军钱红、前国脚李铁参加“千馆计划”启动仪式

青少年是社会发展的活力源泉

体育场馆设施发展论坛上,嘉宾们各抒己见

  “注意落点,扣杀,好!”
  5号球类馆,站在“爱心羽毛球嘉年华活动”一侧的高个子男子冲着场内挥拍的小姑娘大喊。
  场内表演的孩子们,来自上海一所体育运动学校。场上打球的小姑娘今年12岁,球龄4年。
  与她的父亲聊天知道,这位爸爸年轻时就迷上了羽毛球。“现在每周还上小区附近学校打一、二场球。”
  “学校场地?对外开放吗?”
  “开放呀!”
  在体博会“青少年体育发展交流会”上,记者与上海市体育科学学会理事长郭蓓聊起学校场地开放问题,郭女士说,上海中小学体育场地开放率已达86%至90%。
  上海市政府颁布的《上海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中就明确规定:学校体育设施开放率不低于86%,每周累计开放时间不少于21小时。
  “光有政策、条例还不行,保障措施还得跟上。”郭蓓介绍,由于有市教委支持,体育局、街道分别为存量学校场地进行“分隔工程”、购买保险,组织专业人员或委托第三方公司进行管理,学校场地开放难的问题正在得到有效解决。
  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显示,全国共有体育场地169.46万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46平方米,教育系统管理的数量占比38.98%。
  怎样激活存量、用好增量,一直都是相关从业人员思考的问题。在体博会场馆设施论坛会上,记者见到了贝壳体育执行董事、奥运会游泳冠军钱红,她正在河北、安徽的偏落后地区从事场馆营造与青少年培训计划。
  大众健身热情高,场馆建设的速度在逐年加快,但欠债还是太多。安徽阜阳市临泉县有40多万学生,没有一座游泳馆。换个形象点说法,就是北京西城、朝阳、海淀区的孩子加起来没有一座游泳馆。场馆设施区域的不均衡由此可见一斑。
  钱红告诉记者:他们正与北京约顿气膜建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在当地学校内修建一座气膜游泳馆。“从资金筹措、设计、再到事后管理,均通过商业运作的方式进行,学校不花钱就能有一座游泳馆,何乐不为!”
  从场馆运营人士那里了解:场馆盈利的关键一是成本要节约,二是收入要增加。游泳馆建在学校,土地成本省了,建设成本呢?由于采用新型气膜技术,比传统的预计能省三分之一。
  借助社会、尤其是商业的力量,来激活存量用好增量是行业发展的趋势。BBP模式成为当下场馆新建、运营的首选。建设—运营—移交(BOT)、建设—拥有—运营—移交(BOOT)、建设—拥有—运营(BOO)……一时成为社会资本争相参与场馆建设、运营的主要合作模式。
  体博会上,由北京体育文化产业集团、北京约顿气膜建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实施的“千馆计划”宣布正式启动,北体集团董事长刘学恒表示:希望通过这一平台,打造运动健康领域的“体联网”。
  2017体博会新风劲吹,集中展示了中国体育用品业创新惠民的成果。它体现的不仅仅是产品本身,还有服务,以及政府部门与社会资本合作等多种联动模式。通过推动体育用品业的转型升级带动体育事业的跨越发展,行业升级的成果早日服务于奥运备战,服务于全民健身——是体育人为了孩子、为了大众、为了明天的奋斗目标,也是体育用品业精心耕耘、前景无限的大市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