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高峰卡”促价格精细化 激活健身市场

    众人皆知,健身俱乐部的人流存在高峰与非高峰特点。工作日期间,晚上6点后,健身房里人头攒动,是会员锻炼的高峰期。而非高峰时段,大部分人因为工作关系,没有时间去健身,健身房相对比较冷清。为了刺激非高峰时段的消费,近几年,利用智能化技术,许多健身俱乐部推出了“非高峰卡”产品,这样做确实激活了一批对价格敏感、时间自由的消费者。商家也力求以价格精细化撬动健身消费市场,吸引并培育更多健身消费人群。
    上海首家24小时自助式全民健身场所日前在杨浦区市民健身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这是沪上首家公益性与商业性融合的健身场所,开创了政府引导、多方合作、社会参与、共建共享的体育公共服务新模式。在这里,如果选择周一至周五早上6点到下午4点及周末早上6点到中午12点时段健身,每月只需付99元;如果选择24小时无限制健身,每月需付199元。
    据了解,“非高峰卡”已在光猪圈健身全国多家店面实施应用。光猪圈健身重庆观音桥店的营业时间是上午10点至晚10点。今年5月初,光猪圈重庆店在主推的健身月卡基础上,推出了“非高峰月卡”。普通月卡价格为128元每月,“非高峰月卡”仅需99元每月,使用时段为早上10点到下午4点。
    光猪圈健身重庆观音桥店的店长杨墨告诉记者,推出“非高峰卡”之后,形成了中午时段的健身小高峰。激发了新的消费者来健身房健身,对于晚高峰的人流压力形成了一定缓解。
    除了“非高峰卡”这一特定产品,以光猪圈健身为代表的新型智能健身房,从根本上打破了多年来健身俱乐部的高额年卡预付费模式。月卡制度下,只需要花一两百元甚至99元就可以进入健身房健身,消费额及消费心理门槛大大降低。
    吴先生是光猪圈健身的会员,起初是同事先办了卡,推荐他一起锻炼。看到月卡价格后,吴先生觉得太便宜了,尝试健身一个月后决定续卡。据杨墨介绍,健身房会员根据购买力、健身意愿,分为购买长期卡与购买月卡的会员,月卡的好处就是迎来了大量在健身房门外徘徊的人群。新的价格模式吸引了大量的增量人群,接下来健身房要面对的是如何针对这类人群提供对应的产品和服务,使他们能够二次消费。
    上海体育学院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黄海燕认为,随着百姓健身意识的增强,健身需求呈现多元化的趋势,对智能化、数字化、娱乐化有更高的要求。按月支付的新模式降低市民健身门槛,可以挖掘和释放消费潜力,培育新的体育产业经济增长点。此外,共建共享的“互联网+”健身,实现智能化管理,创新了产业发展模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