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全面促进体育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近年,苏州将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摆上重要位置,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体育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作为国家体育产业联系点城市,苏州将逐步建立门类齐全、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体育产业体系,不断夯实基础和优化环境,形成一批效果显著的特色产业、优势项目和赛事品牌,为全国体育产业发展提供示范性经验。
  2015年,苏州被国家发改委、国家体育总局确定为“体育产业联系点城市”。截至2016年,全市共有苏南(县域)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1家(昆山),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1家,江苏省体育产业基地13家,苏州市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30家。昆山锦溪、太仓科教新城和张家港凤凰被评为江苏省级体育特色小镇。
  据统计,2016年,苏州全市体育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完成224.36亿元,占GDP比例达1.45%,增长明显。其中,体育服务业增加值完成108.79亿元,占体育及相关产业增加值比例为48.5%,占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例为1.36%。全市体育消费上升至85.29亿元,参与体育消费活动人次达2058.01万,人均体育消费增至801元。至2016年底,苏州全市共有3119家涉及经营体育及相关产业活动的法人单位,全市体育及相关产业的从业人员为17.05万人。
  目前,在体育制造业领域,苏州已涌现出张家港金陵、昆山多威、苏州大乘跑道等一批知名体育企业和体育自主品牌。服务业领域初步形成了多种所有制并存、高中低档次协调发展的格局。
  同时,苏州加大场馆建设力度,人均体育设施面积逐年扩大,提升市和县级市、区两级体育中心的管理和运营水平,形成聚集多种体育经济业态的综合体,鼓励各地区打造与产业优势、文化特色、发展方向相结合的体育赛事品牌。
  去年,随着“苏体通APP”、“运动云医院APP”、“健身会APP”等平台上线,苏州智慧体育建设迈上新台阶。2017年,苏州还将着力创建8至10个体育特色小镇,促进体育产业综合发展。
  要实现体育用品制造业日益兴旺、体育服务业日趋繁荣、体育消费快速增长、体育产业城乡一体化发展,苏州正在发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