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产业支撑“运动辽宁”打造经济增长点

    借助2022年北京将举办冬奥会的东风,辽宁目前正在探索申办2024年全国冬运会。如申办成功,辽宁将成为全国首个既承办过夏季全运会,又承办冬运会的省份,对辽宁体育产业发展会起到巨大的牵引拉动作用。
    辽宁申办冬运会将以抚顺市为主会场。据了解,抚顺市计划在清原满族自治县规划建设一座集训练、比赛、百姓滑雪、戏雪、赏雪及住宿、餐饮、购物、娱乐于一体的大型滑雪场,打造滑雪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借此拉动辽宁冰雪旅游产业发展。
    当前,辽宁正在积极推进“健康中国、运动辽宁”建设。“运动辽宁”要有体育产业强有力支撑。今年4月10日,辽宁省体育局发布2015年辽宁省体育产业规模及增加值数据公告。公告显示,2015年辽宁省体育产业总规模为736.52亿元,增加值为209.58亿元;全省体育产业企业总数为4963家,从业人数为7.17万人。“辽宁体育产业尽管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增速位居全国前列。但我们还是要看到,辽宁体育产业起步晚、规模小,总规模在全国还处于中等偏下的水平。”谈到这个话题,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宋凯不无紧迫感。
    起步晚、规模小,但作为体育大省、强省,辽宁体育产业发展势头好、发展后劲足。辽宁省共有室内体育场地5071个、室外体育场地46830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为1.69平方米;辽宁共培养出奥运冠军29名,世界冠军400多名,为国家、各省市输送优秀运动员近万名。
    依托雄厚的体育场地及竞技体育基础,近两年来以健身休闲、竞赛表演、体育旅游等为主要产业的辽宁体育市场规模已初步形成,并正在成为辽宁体育产业的主体;以三大球、两小球为代表的辽宁集体项目已走向职业化,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体育培训、体育康复等新兴产业正在快速发展。
    发展体育产业离不开政策的指导与支撑。为加快发展体育产业,辽宁近两年来相继出台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辽宁省体育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辽宁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意见》《辽宁体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和《辽宁省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规划了“一带、二路、三核、九区”体育产业发展布局,推出了119个重点体育产业发展项目,明确了到2025年辽宁体育产业总规模实现2000亿元的发展目标。
    “辽宁省体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补短板、增总量,打造辽宁经济新的增长点。”宋凯认为,辽宁体育产业发展要结合辽宁体育发展实际,整合体育资源,以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协调发展为出发点,促进体育需求和消费不断增长,优化体育供给结构,为推动辽宁经济社会生产力水平整体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宋凯介绍,辽宁体育接下来将积极推进运动项目基地化发展,形成项目集聚发展;有序推进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协会化发展,盘活体育组织;推动具有良好市场基础的专业运动队俱乐部化发展,盘活职业赛事主体;探索推进大型体育场馆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促进体育场馆经营公司化发展。
    宋凯表示,辽宁体育产业基地、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及辽宁体育产业集团将推进辽宁体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辽宁体育产业大发展。
    加快发展体育产业,“运动辽宁”建设正在为辽宁打造新经济增长点。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