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将着力打造全国体育产业示范城市

  根据规划,到2025年,苏州将建立符合现代体育发展规律,门类齐全、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体育产业体系。届时,全市体育产业总规模将力争达到1500亿元,吸纳就业人口20万,将苏州打造成体育用品制造业日益兴旺、体育服务业日趋繁荣、体育消费快速增长、体育产业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全国体育产业联系点示范城市。
  “围绕这一目标,苏州将从政策入手,深化改革,释放活力,不断夯实基础和突破创新,培育具有规模优势的产业集聚区和运动休闲示范区,发展体育特色小镇,推动居民人均体育消费显著增长。同时,建立高水平本地职业体育队伍,打造一批具有苏州特色和影响力的体育品牌,为苏州建设国际体育文化名城作贡献。”苏州市体育局局长周志芳介绍。

  政策引领 体育产业健康发展

  近年来,在体育产业政策引领上,苏州做了长足的工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苏州市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一系列规划、办法、细则相继出台,保障了体育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体育产业基础不断夯实。
  从2013年起,苏州开始设立市级体育产业发展引导资金,为体育产业发展注入“推进剂”。市财政局、市体育局先后出台《苏州市体育产业发展引导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苏州市体育产业补贴项目实施细则》、《苏州市“体融通”担保贷款实施细则》等规范性文件。截至目前,苏州已有60个项目获得了1960万元市级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完成“体融通”担保贷款项目6个,贷款额度达到1110万元。

  深化改革 不断促进体育消费

  2003年,苏州市体育局联合光大银行在全国首创“阳光健身卡”。  培养市民形成良好的健身习惯和生活方式,实现由治病向防病转变。目前持卡数超过10万张,2016年消费总额突破2000万元,定点健身场馆99家,根据评估,每年拉动百万人次参与体育消费,拉动消费金额近10亿元。同时,苏州市体育局通过实施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积极推动体育社会组织规范化、社会化和实体化建设,促进体育协会和俱乐部发展壮大。
  去年10月,苏州市体育产业联合会成立,首批会员单位共有39家,涵盖了苏州各大重点体育企业。在苏州市体育局、市体育产业联合会的推动下,苏州体育企业首次参展2017苏州文化创意设计产业交易博览会。展区以“体育让生活更幸福”为主题,分为公共体育服务智慧平台、体育资源集聚平台、体育品牌创新平台三个部分,近10家本地体育企业参加,正在创建的苏州首批体育特色小镇也一一进行了展示。

  发展职业体育 建设体育文化名城

  发展职业体育,培育赛事经济,打造国际体育文化名城,正成为苏州新的突破点。
  2016年,苏州东吴职业足球俱乐部征战中乙联赛,苏州时隔7年再次拥有职业足球队。同年6月,苏州市体育中心与苏州东吴职业足球俱乐部进行合作签约,双方在场地保障、商务开发、项目拓展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本赛季,在市体育局的支持和指导下,苏州东吴队在队伍建设、球迷文化营造、青训培养等方面得到快速发展,球队战绩也稳步提升。本赛季中乙联赛12轮战罢,苏州东吴队取得5胜3平4负的战绩,暂列南区积分榜第5位。在中国足协杯赛场,苏州东吴队闯入16强,最终在点球大战中惜败给上海上港队。天津全运会首设城市组男子足球赛,苏州东吴队也代表苏州顺利晋级正赛。

  打造特色小镇 体育产业融合发展

  苏州致力于体育特色小镇建设,首批将着力打造8至10个体育特色小镇,整合现有体育文化特色,发挥产业集聚优势。
  其中,昆山锦溪将打造成集滨水旅游、康复、养生、户外于一体,休闲体验与赛事参与、旅游与康复相互融合的新型小镇。太仓科教新城将以电竞行业为龙头,发展游戏制作、赛事组织、视频直播、战队运营、金融支撑等相关产业链,建设电竞特色小镇。张家港凤凰镇将以足球为特色,带动足球培训、体育装备等产业发展。苏州市级体育特色小镇也正在创建,以龙舟、体育面料、围棋、路跑、骑游等为特色的小镇持续发力。
  今后,苏州还将不断推进体育产业和健康产业、养老服务、文化产业、旅游产业等融合发展。因地制宜,开展山地户外、水上、航空、冰雪等消费引领性强、覆盖面广的时尚运动项目,逐步打造出一个项目集群、服务链条完善,内聚成核、外联成网的体育健康特色小镇生态系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