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带来发展新契机 冰雪旅游遍地开花

  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家旅游局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和“国家体育旅游精品赛事”申报工作的通知》,公布了首批30个“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以及33个“国家体育旅游精品赛事”,提出各地要从政策、资金、人才培训、宣传推广等方面综合施策,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发挥“基地”和“赛事”的示范带头作用。国家旅游局在冰雪旅游方面近日也有新动向,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举办了冰雪旅游研讨会,共同推进冰雪旅游发展。不难看出,当旅游业的消费升级遇上冬奥会的成功申办,万亿产业规模的背后,反映出庞大的消费需求,冰雪旅游也站上了发展的新风口。

西北、东北部地区
自身优势助冰雪旅游蓬勃发展

    目前,基本形成了一条以新疆为起点,连接京津冀三地和东北地区的北方冰雪旅游带。由此,也让《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中提出的“三区协同”发展方向变得更加具体。据了解,2016年冬天,从全国各地赴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的俱乐部人数超过2000人,同比增长30%。2017年1月开园的阿勒泰野雪公园是中国第一家开展直升机滑野雪项目的景区,至此,有“人类滑雪起源地”之称的新疆阿勒泰地区的冰雪旅游也逐渐开启以滑雪产业为龙头,融入哈萨克族民俗文化的局面。新疆冬季很长,冰雪资源丰富,与8个国家为邻,吸引国际冰雪爱好者发展国际冰雪旅游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同时又可带动甘肃、青海、宁夏、陕西等地的冰雪旅游。
    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东部等东北地区一直以来都保持着冰雪旅游发展的优势。近年来不断涌现的冰雪运动度假区,冰雪运动小镇,也是目前冰雪运动和旅游的融合让冬季旅游市场持续发热的典型案例。以吉林为例,仅2010年,万达长白山国际度假区和万科松花湖度假区两个项目的投资额就已达到630亿元;2013年,山东鲁能集团与吉林省政府再签百亿冰雪主题度假项目,长白山鲁能胜地项目也已经进入试营业。除冰雪旅游度假村之外,通过与国外知名冰雪赛事活动相结合来打造本土冰雪赛事,藉此带动旅游业的方式,也成为了吉林省发展冰雪旅游业的一大亮点:瑞典瓦萨国际越野滑雪节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知名度最高、参与度最广的越野滑雪赛事之一,于2003年落户长春净月潭,目前已经成为吉林省冬季必不可少的冰雪盛会。随着长春瓦萨国际滑雪节品牌的日渐成熟,利丁国际森林徒步节、瓦萨国际定向节、中国延边“韦特恩”国际自行车旅游节等更多国际知名品牌体育旅游赛事活动相继落户吉林省。2014年,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正式加入世界罗佩特运动组织,成功跻身世界顶级长距离越野滑雪赛事之列。这一赛事,无疑对吉林省的冰雪旅游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在冰雪旅游业的吸引和带动下,吉林省其他旅游项目——如满族文化发源地、长白山地区风景名胜、各类东北民俗文化山庄等也都纷纷协同发展。

京津冀、南方地区
冬奥为冰雪旅游注入新活力

    相较于冰雪旅游产业发展较为完善和成熟的新疆和东北地区,京津冀地区则以冬奥会为契机,整合了冰雪旅游资源,与体育、娱乐、休闲结合,共建生态冰雪旅游圈,成为积极打造冰雪旅游产业的新兴地区。近年来,张家口市崇礼区在积极打造冬季冰雪旅游基础上,依托四季应景的自然优势,促进旅游产业与文化创意、健康养生等相关产业互动融合,利用万龙滑雪场等丰富的冬季冰雪旅游资源,来带动夏季的生态旅游度假产业。目前,崇礼在冬季利用其知名度和自然条件开展冰雪运动旅游,夏季则充分发掘其山林生态优势,开发徒步观光,林地探险、野外露营、农家采摘等旅游项目,形成完善的旅游链条,促进旅游业的延续发展。天津蓟洲国际滑雪场近年来冰雪旅游市场持续升温,目前,淡季周一到周五每天约1500人次,周末每天约3000多人次,旺季每天可达到4000多人次。北京与冰雪旅游的联系则更为密切: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的国家游泳中心和国家体育馆将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两座比赛场馆,今年奥林匹克公园还新增一个占地面积达20000平方米,包含初级道、中级道、专业道的四季旱滑雪场,以满足游客一年四季“参与冰雪运动”的需求;位于昌平、延庆等地的各大滑雪场发展得如火如荼,很多滑雪场开设了集滑雪、温泉、度假、购物于一体的旅游服务;此外,2017年年初,北京还打造“北京冰雪文化旅游节”等多项冰雪旅游文化活动,结合新年庆典、庙会民俗等各方面一起,共同推介冰雪旅游活动。
    不仅仅是北方,南方也逐渐掀起了冰雪旅游的风潮。从前,冰雪运动在南方小而散,缺乏规模和龙头项目。如今,在冬奥会申办在即的背景下和“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下,重庆等诸多南方地区也在探索滑雪运动基地、体育休闲度假目的地等新方式,试图建设以冰雪运动为龙头的运动休闲特色小镇,集休闲度假、主题酒店、民宿集群、生态旅游、冰雪运动、山地运动、水上运动为一体的旅游产业。同时,部分南方地区存在天然的高海拔山地冰雪,如四川峨眉山、湖北神农架、云南玉龙雪山等南方知名风景区,冬季的天然冰雪旅游也逐渐发展起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