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旅游+精准扶贫 “凉心村”蝶变梦乡村

  在清澈湖水中摸鱼戏水,在青山绿树下闲情垂钓,享得一份童心渔趣的闲情;在追梦迷宫里放飞自我,在池塘步道边漫步,和大自然来一次曼妙接触。

  然而,过去就是在这样一个森林茂密,小河流淌的如诗如画风水宝地,却因为贫穷落后,一度让村民感到寒心,原本凉风村的村名也被人称为“凉心村”。

  面对凉风村的发展现状,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决定从基础调研开始,对凉风村所在关坝镇情况进行摸底,深入梳理全镇的优势资源。经过深入调研,决定利用凉风村得天独厚的山水自然资源优势,通过“体育旅游+精准扶贫”开发模式,对关坝镇凉风村进行整体规划建设,同时把这里作为关坝镇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的核心景区景点进行打造。

  2016年初,一份把生态垂钓作为核心产品,把渔村自然风貌和民俗作为重要景观,把创业和微企发展作为项目特色,以市场主体的集群化培育推动生态产业、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集产业规划和空间布局的实施方案正式出台。规划方案结合凉风村的自然山水特点,统筹规划面积8.99平方公里,核心面积1.39平方公里,总投资约5000余万元,打造一个集全域旅游全民健身体验区、区域转型发展和大众创业就业示范基地、重庆市微企创业发展的“一河三区四梦”特色产业链的“凉风梦乡渔村”。

  随着2016年8月建设工程的正式启动,一个曾经贫穷落后的国家级贫困村的蝶变开始发生,仅仅经过短短的一年时间,凉风村迅速地蜕变为万盛经开区全域旅游、全民健身及精准扶贫的典型。

  走进村口,“生态凉风 梦乡渔村”巨型白色字牌熠熠生辉,昭示着凉风村发展主题。

  一路进村,公路硬化宽敞整洁,河堤傍着彩色塑胶健身步道蜿蜒前行,河道两旁相珍珠般地串连的是追梦迷宫、生态鱼塘、滨水梯田、人和鱼乐、童心鱼趣、黄龙五彩泳池等设施和景点,涵盖全域旅游全民健身体验区、区域转型发展和大众创业就业示范基地。

  不仅如此,通过政府的资金支持和吸引社会资源的共同开发,凉风村还配套建设起6公里的溱溪河骑行绿道、20公里的健身步道、11人制标准足球场、1000平方米的拼装式游泳池以及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泰山秋千、丛林飞越、真人CS等27个运动设施休闲产业项目,逐步形成集运动、会务、游乐等为一体的渝黔边城时尚休闲度假区。

  种下梧桐树,凤凰自然来。在政策资金的有力支撑下,凉风村一大批小微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自梦乡渔村建设以来,已建成生态鱼池600亩、花果2000亩,已创办小微企业161户,初步实现了以产业发展增强村民脱贫造血机能,以微企发展实现村民就近创业、就近就业的目标,凉风“梦乡村”示范效应逐步显现。

  环境优美,设施齐备,为凉风村开展垂钓运动,打造体育品牌赛事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经与中国钓鱼运动协会对接,将旅游观光与垂钓相结合,打造重庆乡村垂钓基地。今年3月,凉风“梦乡渔村”开园举办的第一届国际钓鱼比赛上,不仅有来自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运动员参赛,还吸引3.5万名游客前来运动休闲,人气爆棚,体旅融合取得巨大成功。同时他们还采取“月赛+总决赛”模式进行的跨年度健康大赛场钓鱼大赛,让这里成为了重庆及周边城市钓鱼爱好者常年不断竞相比武的赛场。

  据了解,“凉风梦乡渔村”开园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15万余人次,周末游客每天达5000人,运动休闲人数增长34.6%,综合收入增长35.6%,创造就业岗位500个,实现了镇域、企业、产业共同繁荣。如今,昔日的国家级贫困“凉心村”,蝶变为美丽的凉风“梦乡村”,新凉风也正成为万盛经开区全域旅游,全民健身的一张新名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