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绸之路觉华岛横渡助推“体育+旅游”


北京体育大学休闲运动与旅游学院院长张健发言

兴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晓军发言

  2017海上丝绸之路(中国•觉华岛)横渡挑战赛将于8月13日在辽宁省兴城市觉华岛海域举行。作为国内首个海上马拉松比赛,觉华岛横渡挑战赛的举办将对兴城市体育产业转型升级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兴城市地处辽宁省西南部,全市总面积2113平方公里,人口56万,拥有103公里的海岸线。作为中国北方海滨旅游度假胜地,兴城市拥有美丽且生态优良的海域资源,集城、泉、山、海、岛、河、湿地七大景观于一地,气候宜人,物产丰富。兴城觉华岛是辽东湾最大的岛屿,面积13.5平方公里,是国家AAAA级风景名胜区,海域水质优良,暗流少风浪小,是理想的游泳横渡线路。兴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晓军介绍,兴城将围绕“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旅游业发展新模式,将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与体育产业深度融合,发挥体育产业在供给侧改革中的作用,借助赛事活动助推兴城市体育产业升级,让“岛”和“海”成为兴城的靓丽名片。
  据介绍,2015年我国体育产业占GDP比重为0.8%,其中80%为体育制造业,体育服务业发展相对薄弱。北京体育大学休闲运动与旅游学院院长、中国横渡第一人张健表示:“在海洋文化日益兴起,横渡运动大潮来临之时,我们将致力于打造专业化、高水平的海上马拉松品牌赛事和以横渡赛事为主体的体验旅游项目。2017海上丝绸之路(中国•觉华岛)横渡挑战赛是“海上丝绸之路横渡系列赛”的起航,将助力兴城市体育产业由泳装制造业向横渡运动产业链转型升级,对提高兴城市旅游知名度,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将产生积极促进作用。”
  作为游泳横渡运动的资深推广者,张健表示:“通过对马拉松路跑赛事在近几年井喷式的发展研究,下一个运动风口即将聚焦于公开水域游泳横渡。下一步,将着力打造横渡运动三个标准化,进一步培育横渡运动产业链。一是比赛距离标准化;二是横渡段位标准化;三是运动装备标准化。另外,还将建立良好的推广模式,开拓推广平台,进一步宣传横渡运动。为满足更多爱好者的需求,除举办赛事外,还将打造横渡赛事体验旅游,推动横渡运动从自发发展阶段逐步向规模化、标准化发展阶段迈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