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开赛事审批互联网平台打造自主赛事IP

  在放开赛事审批权,鼓励民间办赛的背景下,近两年,互联网平台热衷打造自主赛事IP已蔚然成风。

  日前,在全球知名的Leaders(领袖)体育商业峰会上,据新浪网高级副总裁、新浪体育总经理魏江雷透露,新浪体育目前已拥有五大自主IP赛事,它们分别是:获得FIBA认证、中国最大的3x3篮球赛事——3x3黄金联赛,全国性的5x5足金联赛,拥有10个国家参赛的亚洲青少年冰球联赛,新浪跑步评选&跑团盛典和网络健美大赛。

  “2015年4月我接手新浪体育,当时我们流失了NBA的版权,那我们就来看看中超版权吧。最后大家都知道这个结果了,吓了一跳!”近两年,体育版权费的快速飙升,让魏江雷感到过去赖以生存的围绕版权做图文报道、视频节目,靠版权卖流量、靠流量卖广告的模式似乎已经过时,也让他萌生了自主创办IP赛事的想法。

  “我们第一年做3x3篮球赛事的时候谁都不买账,就连新浪体育自己都没人来报道。直到第二年揭幕战后,才有了专项记者的加入。第三年没有人再在新浪内部问我们为什么要做篮球赛事了。第一年,我们裸奔了一年;去年的客户有联想ZUK手机,第三年有麦当劳、匹克,今年下半年还会有更多的合作伙伴进来。”

  据魏江雷介绍,2017年是新浪体育举办3x3黄金联赛的第三年,从2015年的9个赛区到2016年的16个赛区,再到今年的24个赛区,新浪体育将一项最初并不被看好的赛事,逐渐打造为中国最大规模、辐射区域最广、参赛人数最多的3x3篮球民间自主IP赛事。

  魏江雷表示,今年6月,国际奥委会确认3x3篮球项目正式加入2020年东京奥运会大家庭的好消息,更是肯定了新浪体育打造自主赛事的眼光和魄力。在魏江雷心中,3x3黄金联赛要走的路远不止于此,他还有一个更宏伟的目标——将3x3黄金联赛打造成职业化联赛。“现在的新浪体育是不是成功?我觉得下结论还为时尚早。篮球3x3黄金联赛进入到第三年,今年我们还没有盈利;足球今年已经盈利,冰球第一年就盈利。”如今,自主IP赛事已有两个开始盈利,这让魏江雷感觉这条路是走对了。

  无独有偶,如今在体育版权市场玩得风生水起的腾讯体育同样也在打造自己的IP赛事。今年5月,特步企鹅派对跑第一站在北京狂飙乐园开跑。作为腾讯体育全新的自主IP赛事,特步企鹅派对跑此次还和腾讯视频携手联动。由刘敏涛、姜潮、蓝盈莹等八位人气演员率领600名腾讯视频VIP会员,组成了“追爱季”电视剧跑团。此次赛事再次精准击中年轻群体的喜好,参加活动的年轻人占比达到9成以上。它打破了传统跑步和聚会的界限,通过连接运动与社交、线上与线下,打造出了一个年轻、时尚的社交场景,开创了跑圈新体验。

  日前,2017体育大生意营销峰会上发布了《2016中国体育赛事影响指数排行榜》,在篮球赛事榜单中,除CBA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NBA中国赛和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位列前三外,近几年备受关注的一批篮球自制赛事IP也纷纷入榜。其中腾讯体育创办的超级企鹅篮球名人赛位列篮球自制赛事IP第一位。

  腾讯深耕体育多年,在先后拿下了NBA、FIBA等赛事资源后,通过自身丰富的运营经验和成熟的平台背景,打造出自制赛事IP“超级企鹅篮球名人赛”。2016年,首届“超级企鹅篮球名人赛”开战,麦迪、马布里、吴亦凡、萧敬腾、孙杨等人加盟,阵容豪华程度丝毫不输NBA名人赛,在2016年掀起了一股体育+娱乐的跨界风潮。据了解,首届超级企鹅篮球名人赛的在线直播最高峰值达1200万,总播放量为4158万。“超级企鹅篮球名人赛”一举成为2016年国内最热门的自制赛事IP,同时也帮助腾讯体育打开了更广阔的市场。

  据了解,9月10日,第二季超级企鹅篮球名人赛即将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隆重上演。而现在,2017超级企鹅篮球名人赛票务已全部售罄,赛事风靡程度可见一斑。峰会上,腾讯体育副总经理丁明锐表示,在一切皆可娱乐化的时代,由体育赛事衍生打造成的体娱跨界大型嘉年华越来越受到大众的追捧。借助娱乐的风向和趋势,扩大用户群体,吸引泛娱乐受众的关注已是大势所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