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居 宜业 宜游 宜乐——瓦房店将军石

  五年之前,大连瓦房店市将军石还是一个贫穷落后、环境凌乱、无人问津的小渔村,如今,这里一跃成为环渤海经济圈滨海宜居生态小镇,形成了以“三业融合、四宜兼具”引领体育旅游、休闲观光、健康养老、现代农业、美丽乡村和蓝色经济等多业并进的发展趋势。

“一港三城”衍生六大功能区

  瓦房店市文体局副局长、将军石运动休闲特色小镇项目负责人崔绍剑谈起将军石五年来的发展,用了“蜕变”一词。“将军石的区位优势奠定了其发展基础。”崔绍剑介绍说,将军石地处环渤海经济圈,被纳入辽宁省沿海经济带重点发展区域、大连太平湾沿海经济区“一港三城”重要节点。利用区位优势和资源条件,总体布局了海洋温泉度假区、水上运动区、山地运动区、休闲养生区、生态采摘区、养殖体验区六大功能区。

  功能区的划分及设计工作,项目指挥部邀请加拿大IBI集团等团队编制完成区域概念性规划和总体规划。经过五年的持续投资建设,道路、供水、供电等主要基础设施以及绿化、美化、亮化等配套基础设施实现了升级改造,岸线资源得到了激活和唤醒,地方百姓对区域环境提升和未来经济发展有了更多的期待感和获得感。将军石积极创建国家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一座“小而特、小而活、小而精、小而美、小而尚”的滨海宜居生态小镇悄然崛起。

赛事带动体育产业蓬勃发展

  将军石创建国家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与帆船帆板项目的发展有着密切联系,各级赛事落户此地也带动了旅游经济增长,赛事资源已成为带动将军石体育产业高速前进的主引擎。

  继举办第十二届全运会帆船帆板比赛,将军石又相继举办了亚运会帆船帆板选拔赛、全国帆船帆板锦标赛、全国帆船帆板冠军赛、中国环渤海帆船拉力赛、第十三届全运会帆船帆板预赛、全国青少年帆板训练营、沙滩排球邀请赛、辽东半岛国际帆船赛等国家级赛事,并挂牌成为大连市青少年科普基地、沈阳大学体育产业实习基地、辽宁省科学技术普及基地、辽宁省帆船帆板训练基地和中国帆船帆板训练基地。

  投资5000万元的将军石海景滑雪场已于2015年开门纳客,成功举办辽宁省冰雪季启幕仪式。金港汽车文化公园、大连市航空运动学校已初步完成选址,被列为辽宁省重点支持的体育旅游项目。将军石体育园区被纳入辽宁省、大连市“十三五”重点扶持的体育园区,正在创建国家体育旅游产业示范基地。

滨海旅游借“体育之势”而兴

  投资1.5亿元被专家誉为“渤海第一泉”的将军石海洋温泉已于2015年5月投入运营,与港中旅等国内知名旅行社签订合作协议,采取“旅游+互联网”方式,对海洋温泉进行线上线下营销。投资300万元的将军石房车露营地项目已开门纳客,并被大连市旅游局评为最佳房车露营地。

  融合温泉滑雪、滨海旅游、生态观光等产业,着力发展体育旅游,加快推动休闲经济,已成功举办了国际海洋啤酒节、蓝色嘉年华等重要活动。2016年和2017年分别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已通过辽宁省特色乡镇初审,正在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五年完成蜕变,将军石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带来的多业发展蝴蝶效应也开始显现。

  据崔绍剑介绍,2015年将军石接待游客50万人次,2016年将军石接待游客60万人次,2017年有望突破70万人次,这些递增数据表明,产业良性互动、互为映射作用正在显现。“2016年将军石海洋温泉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实现利润近400万元。将军石酒店有限公司和大连帷幄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推出的海钓岸钓、赶海体验、生态采摘、马术休闲、帆船观光和沙滩娱乐等系列活动引领东北三省大批游客把将军石作为旅游目的地。2016年将军石海景滑雪场年接待游客3万人次,实现利润超百万元。”

  “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市场运作”模式引领“三业融合,四宜兼具”的效应已初步显现,这些业态已叠加形成了多业共赢的发展局面,为将军石国家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