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体育赛事线上票务从电影院到钻石球场

  现如今,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普及,选择线上购买电影票的人越来越多。据2016年中国电影在线票务市场报告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的人会选择在线上渠道购票。
  相较于红火的电影线上购票,体育赛事票务线上销售情况又怎样呢?笔者选择了已经成功举办18届,拥有成熟完备票务销售体系的中国网球公开赛作了解。
  据中网工作人员介绍,现在中网票务线上线下销售额占比为3:7,其中线下主要是大金额的包房和包厢票,而线上则以金额较小的看台散票为主。线上销售渠道主要是官网以及官方合作平台体育之窗,加上大麦华娱微赛永乐四家票务代理。线下则为赛场实地购票及中网公司销售。
  乍一看,光从销售额比例一项,中网的票务线上销售远落后于电影,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笔者认为,首先是场地的差异。一般来说,电影放映厅通常有200个左右的座位,首排到末排的距离不过十几米,所以无论在放映厅哪个位置,观影效果都差不多,因此电影票一般都没有分区票价。而中网最大的场馆钻石球场,拥有固定座位13520个,可容纳1.5万名观众。如此多的座位遍布于场馆之中,其中距离赛场的距离有近有远,因此你所处的区域会直接影响到你的观赛效果,所以不同区域的分区票价会很鲜明。
  举例如中网决赛日,最便宜的钻石球场C区看台票为580元,而贵宾包厢散座票价为5380元,最高的17座空中包房售价为172000元,而作为中网线上购票主力人群的学生及普通白领,受制于经济承受能力,普遍仍以购买看台散票为主。而包房包厢这些优质高价票,因为个人难以承受,通常都是线下对公司出售。这样就造成了线上购票即便多于线下购票,但从整体销售额的贡献率上说,线下依然占据显著优势。
  其次,因为体育比赛特有的现场气氛感染,这也吸引了许多人愿意在现场一边感受比赛氛围一边排队买票。例如著名的四大满贯之一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其在男女单半决赛前的大多数票都只能通过现场排队购得,尽管需要排队等待40小时左右,但是大家还是带着装备,在排队等候时一起打打牌踢踢球,原本无法忍受的长队也就成了一次长时间的消遣。所以如果将体育赛事票务全部转向线上销售,是不是会丧失这份体育比赛独有的现场魅力?!
  因此笔者认为,体育赛事相较于电影的线上销售数据落后,并不代表着其在票务电子化技术应用方面的落后。如中国网球公开赛,大麦网去年为其做成了国内首个能实现13000个座位全部可以在线选座、选视角的票务系统,具有业内领先水平就是一个鲜明的例证。由于体育比赛观赛的特殊性,造成现在线上弱于线下,非技术不能也,乃观众不为也。所以对此我们无需操之过切,因为无论是线上也好线下也罢,最终目的无非都是让每个人能够以他最方便的方式去获得其所需的票,只要球迷们满意。所以,如今在我们讨论体育赛事票务电子化之前,首先应该踏踏实实把赛事本身做好,只要赛事成熟了,其他一切便也会水到渠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