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局探索多元就业模式与体育产业相结合

  就业不止一条道路,敢于走出安全区、舒适区,走向未知的全新领域也是一种选择。近年来,国家大力提倡体育产业发展,鼓励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相结合;同时,现代“互联网+”模式和自媒体平台也处于快速发展进程中,把握发展趋势,引导运动员抓住机遇,融入时代,进行多元就业模式探索,实现退役运动员的更大发展,是总局一直努力的课题。
  在帮助运动员了解自身职业兴趣、更好择业的过程中,总局相关部门重视现代技术手段的开发和应用,力争科学指导运动员再就业方向。近年来,在购买专业机构测评服务的基础上,积极开发可用于大数据分析的手机应用平台,为全国运动员提供职业兴趣测评、求学指导和创业能力评价等服务。
  此外,经中国奥委会及国际奥委会批准,总局于2013年引进了国际奥委会运动员职业项目,并翻译推广了项目推出的运动员工具包、运动员成绩管理工具,并将有关内容向国内的运动员及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和推广,也取得了良好效果,这些都是总局在多元就业模式下的积极探索。
  来自浙江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的徐小梅是今年刚刚退役的运动员,也来到了全国体育系统留用退役运动员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徐小梅说:“我对帆船项目很有感情,最近几年,帆船项目也有较大发展,离开了运动员的位置,还想换一个岗位继续对项目作出更多贡献。在运动队的时候,只需要做好训练比赛这一件事情就可以,离开了运动队,所有东西都需要自己去适应,这就需要我们运动员及时提高自己的能力,善于发现社会的热点。”
  徐小梅相信运动员可以运用自身的优势来立足社会,而这也是她正努力的方向。在从事帆船项目的最后三年里,她开始认识到自己需要有职业规划,并有意识地进行自己的职业养成。凭着对帆船项目的热爱和不舍,她在队期间创立了帆船项目的自媒体交流平台,起初只是自娱自乐,后来她写的文章被更大的自媒体平台看中,邀请她合作,定期投稿。起初,她认为自己在写作方面不够专业,很没自信,后来平台负责人告诉她帆船的爱好者都希望能听到帆船领域的专业人士发声,带来更权威的专业知识,让更多的人了解帆船,吸引更多人爱上这项运动,而对于她本人也能增加一种就业的方式,何乐而不为。这一席话打动了徐小梅,于是她便开始了和平台的长期合作投稿。最终,双方的自媒体平台都吸引了更多“粉丝”,达到了双赢。后来帆船专业装备公司也找上门来让她进行专业装备测评,包括裁判、评审这些工作也开始把橄榄枝投向她。职业的道路就这样越走越宽,越走越好。
  运动员退役不止留在系统内一条路可以走,不同的路径都可以来服务体育行业。今后,总局将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讲话论述批示指示精神为指导,继续推进和体育产业相结合的多元就业模式探索,坚持把为运动员职业发展服务为重点,积极参与和推动体育事业改革,全力以赴做好运动员保障工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