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宁海县一条健身步道富了一方百姓

  浙江省宁海县茶院乡许家山石头村的谢密娟,忙碌而快乐着——每天中午和晚上自己的“农家乐”里都是“宾客满座”,她和丈夫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将自家的鸡、青菜、蘑菇、番薯粉这些土特产收拾干净,备出一桌桌山村菜肴供客人享用。
    谢密娟的家地处宁海县深山,用宁海本地人的话讲,这里过去“鸟都不拉屎”,根本不为外界所知。然而2009年后,一条从县城延伸而来的健身步道,彻底改变了这里——许家山不仅逐渐为外界所知、所爱,更凭借自己独特的物产受到“真金白银”的眷顾。
    而在宁海县,许家山这样因一条健身步道而兴旺、富裕起来的村落一点都不新鲜……

串联全县的致富道

    宁海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是我国首条符合国家标准的登山健身步道,全长500公里,这条在过去山民“砍柴路”基础上新建起来的健身步道,在设计上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原生态,巧妙地串联起宁海境内全部18个乡镇街道的景区、村落、文化遗迹等资源,非常适合开展登山、越野、露营、攀岩、溯溪、峡谷穿越等健身活动,吸引着越来越多县内外的户外爱好者前来体验。
    许家山只是这条健身步道上的一个节点,由于它的地理位置比较特殊——正好处在距离县城杜鹃山步道入口11.7公里的位置,通常健身者从城区步行3至4个小时就可到达。因此,很多一早从县城出发的登山健身者喜欢将这里作为一个休憩的站点,随着步道的越来越火,到许家山落脚休息的人也就越来越多。
    11月初的头一个周末,谢密娟家的农家乐可以说是生意兴隆——中午接待了5桌客人,晚上还有6桌预订。由于是夫妻俩经营,他们的“生产”效率比不上专业的饭店餐馆,所以很多时候遇到人比较多的团队聚餐就需要提前预订,人不多时,只要稍等一会就能吃上。
    外来的健身者和游客让许家山这个只有200多常住人口的小村落热闹起来。如今,除了经营农家乐、小客栈的村民,一些老人则会在步道边、家门口支起摊位,做起深受宁海人喜爱的麦饼,卖上水蜜桃浆、茶叶蛋这些小食品。
    与做买卖相比,步道给许家山还带来另外一个意想不到的变化。许家山本身是宁波现有建筑群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石屋古村,也是浙东沿海山地石屋建筑群落的典范,这里还延续着传统的生活方式,比如牛耕田、制番薯粉、做番薯烧酒、捣年糕、做竹编等。过去,这里根本不为外界所知,而随着健身步道落成,这里独特的风貌和美景很快通过口口相传快速扩散,越来越多人慕名而来。
    如今,许家山人正在努力打造3A级旅游景区,力争实现古老石村的华丽变身。

生产生活方式之变

    健身步道让许家山村民的“山货”不用下山就找到了出路,并且实现了大幅“增值”。表面上看,它带来的只是效益,但实际上,却是一种生产生活方式的变革。
    桥头胡街道双林村不仅有穿村登山健身步道,而且新建了水上乐园、跨溪索桥,其“天然氧吧”的特性饱受健身者钟爱。村里的老支部委员林健宝如今在自家经营着一个农家乐,每天忙得不可开交。但说起2010年最初办这个农家乐时,他却很不好意思。林健宝说,开始他想这样的一个山沟沟,怎么会有人来?还是搞好自己的海塘养殖要紧。但林健宝是村干部,需要给群众带好头,“不得已”只能将自家的房子重新装修,开了一个以餐饮为主、只有4间客房的小型农家乐。一开始林健宝根本不知道如何经营,在小工厂打工的老伴辞掉工作回来帮他到处“取经”,逐渐成为店里的“主勺”。小店慢慢开始兴旺,2011年就有了七八万元的毛利。去年他家仅农家乐就实现收入60多万元。
    目前,农家乐已经成了双林村最主要的产业,全村233户中开了42家农家乐,今年新增3家。事实上,没开的人家劳力也不会闲着,例如,林健宝家客人多时,雇工其实就是本村的邻居。林健宝说,健身步道给他们带来了非常稳定的客源,一年四季都差不多,节假日全村600多张床位全部爆满,而他自己曾接过300多人的大单子,家里实在没地方,只有租用村里的公共礼堂。
    现在,林家已经不搞海塘养殖、不再外出打工,林健宝两口子全心经营,在城里的儿子则负责帮他“搞定”网上的订单,一家人各司其职,累并快乐着。
    宁海县体育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双寅介绍,目前每年在宁海登山健身步道上行走的人数近300万,占宁海旅游人数的三分之一,2016年沿途农家乐接待近200万人次,直接收益为2.3亿元,这还不包括交通、物流等其他的相关产业收益。

休闲健身引发产业升级

    浙江宁波民营企业高度发达,宁海也不例外。受登山健身步道的直接和间接影响,宁海的不少中小企业聚焦体育休闲健身,逐渐做出了一片天地。
    例如,宁海的深甽镇是“中国运动杖之乡”,深甽镇运动杖企业占据着国内85%的市场,产品通过义乌市场销往全国各地并销往欧美、日本、韩国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当地大部分企业生产的运动杖都取得了国外专业产品安全认证,很多企业还申请了多项专利。
    宁波利铭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是深甽镇一家有着150多名员工的企业,其中半数员工是本地人。公司副总俞海东介绍,虽然利铭公司的成立远远早于宁海健身步道修建的2009年,但企业的快速成长和稳定恰恰就是2009年前后。
    俞海东认为,身处宁海这样登山健身氛围非常好的地区,企业无论产品研发还是销售都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而企业的成长也为当地的产业注入了活力。例如,利铭的员工主要从事组装等后期工作,而产品涉及的模具、塑料、五金等工序会辐射到一大片周边企业,宁海的模具行业就是这样被带动起来的。
    目前,宁海的体育制造企业有170多家,而登山步道及其带动的户外休闲运动,有力推动了户外运动制造产品的不断升级、更新。陈双寅介绍,2016年宁海县体育产业产值达到近45亿元,其中增加值达10.23亿元,占宁海GDP的2.2%,“现在大家的热情都很高涨,干劲儿十足!”
    登山步道也带来了宁海体育服务业的兴起,宁海体育部门扶持的32家户外运动俱乐部和5家体育旅游公司正不断地将县外的户外健身爱好者带进来,这其中产生的效益难以统计。
    根据宁海体育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宁海将用经营城市的思路打造运动休闲之城,大力发展“步道经济”,让这条曾经的砍柴之路真正成为健身之路、富民之路、活动之路、强县之路。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