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推动促进体育产业创新融合发展

  2017年,体育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成为经济热点,体育+旅游、体育+文化、体育+教育、体育+养老……体育产业逐渐成为拉动内需的新增长极。
    比起以往旅行时晒美食、晒美景,如今在假期中的朋友圈里更流行晒跑步、晒登山、晒骑行、晒潜水、晒滑翔……公众对体育、旅游的多样化消费需求的日益增长、相互融合,让2017年的中国旅游市场完成了从“吃住行”到“游购娱”,再到“运健学”的完美升级。
    如今,一边“跑马”一边旅游已成为一种社会新时尚。众所周知,参加马拉松赛的选手和观众在参与比赛之余,也为城市的餐饮、购物、交通、旅游、住宿等相关行业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收益。据悉,无锡马拉松每年3万名选手参赛,吸引来锡观赛和旅游的外地游客达20多万人,今年该赛事为无锡带来直接经济效益约1.43亿元。
    冰雪、森林、湖泊、江河、湿地、山地、草原、戈壁、沙漠、海岛等都是发展体育旅游的自然基础条件,富含这些自然资源的地区经济发展很多都比较落后,甚至还处于贫困状态。在保护生态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这些地区独特的自然资源和传统人文资源,打造各具特色的体育旅游产业,形成集聚资源、吸引投资、拉动消费的良性循环,可以有效增加就业岗位和居民收入,促进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据了解,“玄奘之路”赛事期间,给赛事所在地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城解决就业达到80000人/天次。
    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司长王卫东曾表示,我国的体育旅游业已步入黄金发展期,但还面临企业盈利水平不高,盈利项目不多等问题。要不断在景区丰富赛事活动,把赛事培育为旅游产品,打造体育旅游的品牌线路,建立专业化人才队伍,做好公共服务,推动体育旅游业再上新台阶。
    2017年,体育小镇成为体育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的新热点。今年8月,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公布了第一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名单,全国31个省市区共有96个项目入围试点。据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建设中的体育小镇超过200个。目前,正在建设的体育小镇主要围绕户外、马拉松、冰雪、足球、自行车等大众参与度高的体育项目,以户外运动为主。
    对于体育小镇,不少专家都表达了各自观点,有人认为,体育小镇的建设必须要强调可持续性生命力,要充分发挥体育具有的体验、重复消费、跨界、融合等功能,以体育产业为入口,达到振兴实体经济产业的效果。有专家认为,当前市场中体育产业尚处于高投入低回报阶段,要实现体育小镇的稳定盈利,必须采取“体育+”模式,推动行业融合发展。比如采取“体育+旅游”、“体育+文化”乃至“+N”的产业集合,将与生态优势密切相关的多项产业融合发展,以体育为端口、以旅游引人气、以文化为特色、以产品为盈利点,产生足够大的范围经济和品牌效应。也有专家表示,智慧体育应该是基于大数据、云计算及物联网技术于一体,以竞技体育、全民健身、体育产业等为基本架构,整合教育、医疗、旅游、文化等“体育+”资源的一种比较高级的生态系统。
    总之,体育与旅游、科技、文化、教育、养生、养老、互联网、影视、金融、制造等产业的融合,能够有效促进体育产业创新发展,是业内人士的普遍观点。不过虽然“体育+”发展势头喜人,但融合发展的潜力仍待深入挖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