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总局完成中国瑜伽发展现状调查

  为充分了解瑜伽在中国的发展现状,更好地以健身瑜伽新形式满足广大老百姓健身需求,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全国健身瑜伽推广委员会2017年秋季开始组织全国性瑜伽发展现状调查工作,调研以区域为单位,邀请东北、华北、华南、西北地区有关高校共同完成了本次调研工作,通过多种调查手段和方法,对目前中国瑜伽发展状况有了全局的数字掌握和信息获得。

  调查发现,科学发展与推广普及成为瑜伽爱好者最大的期待,也是目前亟待完善和解决的问题。练习者对瑜伽教练满意度不高,更希望获得参加过系统培训、具备熟谙瑜伽文化和生理解剖等知识、对中医保健也有所了解的教练的指导。在提供理论支撑和指导的基础上,进行科学系统的训练,通过科学认知,实现合理练习,整个瑜伽行业科学规范的开展活动是大众之需。

  调查发现,目前国内瑜伽发展种类较多,以传统瑜伽和功能性瑜伽为主,在规范化教材、教练员资质认证方面尚未统一。被调查者中7成以上表示,目前体育行业主管部门、国际瑜伽协会和山寨协会,以及非行业主管机构、瑜伽馆发放共同存在。瑜伽教练资格证来源多样化,资质认证标准的制定迫在眉睫。

  调查发现,瑜伽培训机构的师资力量是竞争的关键。瑜伽爱好者更喜爱中国本土教练,呼唤更多有过实习经验和高学历的“技术股”教练成为指导老师。目前教练组成以中青年为主,女性居多,基本具有本科学历。瑜伽教练尚属于高级打工者状态,每人每周达到30节课的工作量,基本处于奔波状态。同时大多数教练取得资格证即开始教学,缺乏实习、见习环节,也没有大纲和教案。目前外籍教练大体属于串场状态,在学员看来外籍教练掌握高难动作,但在科学化和体系化方面不强,因此更愿意接受中国和印度的教练。练习者普遍对瑜伽市场抱有怀疑态度,主要原因在于师资的混乱和培训机构资质的认证。   

  调查同时发现,瑜伽产业的形成尚待时日。瑜伽目前在国内市场主要以锻炼身体、美体塑形为主要目的,整体练习效果很好。但目前影响参与练习的主要因素来自所出现的不同程度运动损伤。同时目前国内市场瑜伽品牌虽然众多,但从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瑜伽会所经营规模等方面参差不齐的情况下存在恶性竞争。经营者学历普遍不高,缺少男性教练员,缺乏高水平、高学历教练,尚未成立独立的社会组织和国家机构,同时瑜伽衍生品还有待进一步开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