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平稳结构继续调整 体育产业变与不变

  国家体育总局日前联合国家统计局共同发布了《2016年国家体育产业总规模与增加值数据公告》,公告显示,2016年,国家体育产业总规模(总产出)为1.9万亿元,增加值为6475亿元,占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0.9%。

  增长平稳 规模依然不大

  公告显示,2016年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19011.3 亿元,同比增长11.13%,保持平稳增长。产业增加值占同期GDP的比重达0.9%。

  据记者了解,在体育产业发达的国家,体育产业增加值大约占GDP的1%至3%,美国体育产业增加值占GDP的3%,是美国十大产业之一。所以,体育产业要想成为国内的支柱产业,在GDP中所占的比重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产业结构需要继续调整

  从公告发布的数据来看,2016年体育用品和相关产品制造的总产出和增加值最大,分别为11962.1亿元和2863.9亿元,占体育产业总产出和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62.9%和44.2%。

  体育服务业(除体育用品和相关产品制造、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外的9大类)发展势头良好,总产出为6827.0亿元,占体育产业总产出的比重从2015年的33.4%提高到35.9%;增加值为3560.7亿元,占体育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从2015年的49.2%提高到55.0%。

  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体育服务业的总产出和增加值所占比例虽然有所提升,但体育产业结构依然不优,装备制造业占的比重太大,体育服务业占的比重太小。公开资料显示,近年美国体育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家体育产业增加值都在80%左右。

  此外,体育产业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现象也非常严重,有的省还没有一个县级市的体育产业规模大,发展极不平衡。

  五万亿目标有望实现

  2014年底《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简称“46号文”)发布,46号文明确表示,到2025年,基本建立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门类齐全的体育产业体系,对其他产业带动作用明显提升,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

  这个目标能否顺利实现呢?据上海体育学院运动与健康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黄海燕分析称,只要2013至2020年体育产业总规模年增长率保持15%左右,2021至2025年年增长率达到10%,46号文提出的体育产业实现5万亿元的目标就能实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