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跨界问题 体育小镇建设探索样板路径

  “如何确保每一个体育小镇都能具有独特性,并且能够在这个独特性的基础上形成良性发展,是体育小镇成功的核心。”谈到当下火热的“体育小镇”发展前景,北体集团董事长刘学恒如是说。

  近日,北京体育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北体科技中心及北京约顿气膜建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实现战略合作,“产学研用+跨界融合”的模式为体育小镇的规划发展提供新的样板路径。

  携手翘楚解决跨界问题

  “体育小镇需要资源导入和产业培育、需要系统规划和完善设计、需要整体开发和有效运营、需要管理体系和人才供给,但目前的体育小镇建设缺少跨界融合的顶层设计,这是制约体育小镇发展的核心问题。”刘学恒表示,推进体育小镇行业发展,需要与各行各业的翘楚精英携手,用跨界的思维、跨界的方式解决跨界的问题。“这不是我们一家企业能够完成的。而这,正是我们此次和优秀的合作伙伴携手同行的原因。”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联手的四方将在合作中整合各自资源和特长,发挥各自的专业能力和核心优势。北体集团将主要负责寻找项目资源、提供资金和项目投资管理,并通过投资加运营的方式,针对体育小镇导入集团资源,比如在小镇运营中,北体集团将如何引入数据支持和高级运营管理人才系统。中技集团将依托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整合项目资源,进行项目规划、设计和建设。

  北体科技依托北京体育大学的专家团队,先后为全国多个省市提供体育产业咨询服务、体育小镇规划服务和场馆建设咨询服务。约顿气膜则承担膜结构相关的产品设计、项目建设及运营。

  样板模式展产业链结构

  在签约仪式上,四方结合正在共建中的浙江衢州柯城区森林运动小镇项目作为“样板工程”,结合把握体育特色小镇规划的九大要素,以及衢州体育小镇的规划设计、建设标准、大数据技术的运用等,进行了深度讲解和分析。

  中国建筑技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伟表示,我们的梦想就是实现体育产业的腾飞,落实到体育小镇这个具体的项目工程中,就是要实现真正的产业研用结合。

  北京体育大学产业管理集团总经理张强强表示,未来北体科技中心将继续发挥高校资源和产学研的优势,在人才培育,理论科研多个方面支持体育小镇行业发展,体育小镇项目涉及的课题,如大型体育场馆运营管理等内容将在体育场馆专业管理人才的培训体系建设中着重体现。

  北京约顿气膜建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赟表态,约顿气膜将保证体育小镇即是体育的,又是绿色的。

  数据助力小镇科学规划

  大数据时代,体育小镇项目的科学布局离不开大数据公司的支持。大数据公司唐人致远创始人宋俊翊表示,大数据最核心的价值不是总结过去,是为我们预测客户下一秒的需求。

  “通过整合多方数据,进行多重计算,利用自身研发的算法可以在前期的预算当中精准地为衢州做所有的定位。”宋俊翊以浙江衢州柯城区项目为例。目前,通过大数据深层计算技术,已经精准获得以衢州为中心半径800公里内的全部目标游客群体,为衢州体育旅游市场推广带来正确的策划,并节省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在市场营销推广上。确定了通过体育旅游市镇的建设,打造体育+旅游+农特产品+衢州文化+体育产业链+汽车产业链的整体城市发展计划。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