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雪场监管检查力度 确保大众滑雪安全

  为认真贯彻落实2018年全国雪场安全和冰雪运动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滑雪场所安全管理工作,推动群众性滑雪运动健康规范可持续发展,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与中国滑雪协会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制定了《2018年全国雪场安全检查工作方案》,并从2月2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滑雪场安全检查工作。

  本次检查采取各地体育主管部门自查与冬运中心、中国滑雪协会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各地体育主管部门成立检查组对辖区内滑雪场开展全面检查,做到辖区雪场检查全覆盖。在各地自查全覆盖的基础上,冬运中心与中国滑雪协会组织国内雪场开发建设、运营及安全管理的专家组成两个检查组并联合地方体育主管部门对雪场展开重点安全检查工作。

  2017年12月,总局冬运中心与中国滑雪协会已对陕西、甘肃、山西等地滑雪场进行了安全检查,本次重点检查的滑雪场包括全国11个省区市的16个滑雪场,涵盖北京、内蒙古自治区、辽宁、吉林、黑龙江、浙江、山东、河南、四川、青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地。

  据冬运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检查的主要内容一是场地、设施设备情况,主要有滑雪道雪层厚度、滑雪道终点停止区长度及防护设施、滑雪道危险地段(有安全隐患地段)防护设施、滑雪场急救室和急救器材、滑雪器材维护和修理专用设备工具配备等;二是安全保障情况,主要有在公共活动区域内醒目位置是否设置《滑雪者须知》和《滑雪者行为与安全守则》等宣传提示内容、公共区域地面是否有防滑措施、滑雪场配备医务人员和滑雪指导员以及雪上巡逻队员情况、滑雪场所的各种安全标识设置情况、滑雪器材的维护修理情况、在缆车上、下站醒目位置标注滑雪道的等级坡度和长度情况等内容。

  2月2日,检查组联合北京市体育局,重点对北京市南山滑雪场、渔阳滑雪场按照《中国滑雪协会对全国部分滑雪场安全检查重点内容》进行了逐条对照检查。3日,又前往内蒙古自治区美林谷滑雪场进行了安全检查和调研。

  通过对上述三家雪场的检查调研,检查组相关人员表示,上述三个滑雪场基本上能按要求做到在滑雪道的危险地段设有防护网、防护垫等安全防护设施;在陡坡和危险地段设有监控设备;设有急救室,配备专职医生和专用急救器材,有的滑雪场还配备了急救车、并为滑雪者购买保险;配备滑雪器材维护、修理的专用设备;滑雪指导员、雪上巡逻队员、索道操作人员均持证上岗;加大了对滑雪者安全滑雪的宣传力度,在雪具大厅、缴费处等醒目位置张贴或树立滑雪者安全须知及温馨提示,同时利用视频、广播循环播放,引导和提示滑雪者遵守“滑雪须知”及“滑雪者行为规则”等。

  检查组在检查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有的滑雪场在场地高级道及滑雪缆车上、下站设置的专项标识(提示、指示、警示等)还不到位、不规范、不醒目;有的滑雪场在有安全隐患的地段缺少设置安全网。

  针对上述问题,检查组结合检查情况和当地主管部门对三家雪场的安全管理细节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希望雪场管理者加强对场地安全的管理,加大安全投入,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履行安全责任和义务。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