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组委推出特许商品打响冬奥宣传战

  在3月18日的平昌冬残奥会闭幕式上,北京市市长陈吉宁接过残奥会会旗,标志着冬残奥会也进入到北京时间。为纪念这一时刻,北京冬奥组委在残奥会接旗仪式当天推出限量为2022个的四款冬奥会特许商品。

  早在2月23日,由北京冬奥组委授权发行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及冬残奥会会徽邮票纯金、银仿印》特许产品在韩国平昌的国际奥委会俱乐部面世。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以行动表达了国际奥委会对史上第一个“双奥城市”北京能够成功举办2022年冬奥会的信心,他欣然为两套邮品签字。两天之后,会旗交接仪式的各类特许商品一经上市便被抢购,网上销售点商品上线两分钟便售罄,线下销售点门口也早早排起了长队。北京冬奥会的首款限量发售纪念章一经上市便也被抢购一空,在二级市场上价格翻了几倍。这一切都体现了民众对于北京冬奥会的热情和兴趣。

  实际上冬奥限量款纪念品的发售是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计划中特许经营计划的一部分,北京2022冬奥会特许经营计划包含特许商品计划、纪念币/钞计划和纪念邮票计划,目前除纪念币/钞还未上市外,其他特许商品已推出过好几批。面对民众争相抢购的局面,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朴学东表示:“我们推出特许商品不是为了让大家炒作,而是让大家对奥运关注。”

  提升关注度的一大做法是推出限量款商品。据悉,全国共15家北京冬奥特许商品门店和网上商店的大部分商品均限量2022套,寓意北京冬奥会于2022年举行。限量款商品一经上市模具便回收或销毁,首套限量款奥运纪念章的模具目前已被北京冬奥组委回收。特许商品在质量管理、设计能力、环保标准等方面也制定了严格标准,朴学东表示,为响应“绿色办奥”号召,冬奥会各类官方特许商品的生产环节和用料均符合国家各类环境检测标准。

  特许商品经营计划于去年12月15日发布北京冬奥会会徽当天正式启动,原计划三月进入正式运行阶段,但由于会徽发布时间较晚,故正式运行时间推迟到7月。“试运行需要测试产品、市场、设计、价位、顾客需求等各方面内容,通过不断地进行产品更新、营销,测试大家对于冬奥会特许商品的反应,以便于之后的完善。”朴学东对试运行作用解释道。

  作为市场开发计划的一部分,特许商品的发售更多是为了以纪念品为载体宣传冬奥,“我们特许经营计划的目的是为组委会运转筹备资金,但这不是我们的第一目的也不是主要目的。我们的主要目的是广泛地宣传,尽可能地让更多的消费者接近奥运、熟悉冬奥。”朴学东说,“我们希望民众可以把冬奥的概念、北京冬奥会的会徽拿在手里、穿在身上、戴在胸前,让冬奥元素更多地与民众融合起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