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来发展机遇 体育综合体探索仍在路上

  虽然“体育综合体”的概念已提出四年,发展体育综合体也已得到国家及各地政府的高度认可和支持,但作为一项新生事物,体育综合体的发展仍处在摸索阶段。

  刚刚在海南三亚结束的体育综合体实操落地高级研修班上,体育BANK创始人安福秀介绍,当前社会资本投资体育综合体的热情不断高涨,据该公司不完全统计,目前共有3家上市公司和1家新三板公司已明确提出建设运营体育综合体项目。

  “体育综合体既是大服务业发展内容,又是独具特色的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形式。因为体育综合体依托的优势资源有所不同,所以最终也会形成各具特色、不同发展模式的体育综合体类型。”安福秀认为,目前国内体育综合体主要分为大型体育场(馆)导向型体育服务综合体、特色体育资源导向型体育服务综合体、三边工程导向型城市体育服务综合体和商业中心内嵌型体育服务综合体四大类型,而环境因素、人才与管理、自身特色是影响体育综合体发展的三个主要因素。

  “翔立方体育综合体是由原上海机床电器厂、上海东风制药厂等多家老厂房改建而成,改建时保留了原有老厂房的外立面风格,并增加空间感和设计感。项目建成投入运营后,兼顾公益与效益,实现了多方共赢。”尚清(上海)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边玉生表示,把城市大型废旧厂房改造成体育综合体,可以利用体育具有的体验性、娱乐性特点集聚人气,而体育+的模式则可以通过跨区域、跨行业和细分领域的资源整合,实现利益最大化,为运动体验提供更多可能。“体育综合体与住宅、颐养、旅游、教育等多种地产业态均有可融合契机,可根据不同业态方式进行体育综合体结构搭配,进而提升项目价值。”

  “北京工人体育场搬到六环路将无法延续它的热闹;上海八万人体育中心放到其他城市也难以造就这样的成绩;很多体育设施的运营难是源于当初选址过于偏远。”中奥广场管理集团总裁刘亚群认为,影响体育综合体建设的重要因素是位置。“体育综合体的定位应因城市而异,应在市场调研的基础上进行量身定做的研究才行。选址不仅要考虑所在城市的经济情况、市民的喜好及当地的体育氛围,还要考虑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人群的消费特点,更要考虑白天和晚上、工作日与休闲日消费人群的不同,尽量做到覆盖不同人群,全天候服务的业态配置。”

  “赛事品牌演出、创立文旅产品、开展公益活动、打造自主IP、挖掘商业价值……通过打造功能多样、业态丰富的体育综合体生态产业链,实现体育综合体的可持续发展。”刘亚群强调,体育综合体生态产业链是以产品为要素,围绕综合体建设覆盖体育、休闲、娱乐、生活的多维度生态体系。“它的核心产品是体育竞赛和体育健身培训。核心产品产业链是确保体育综合体‘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途径。”他还认为,PPP模式能让政府用极少的启动资金,解决体育综合体的建设和运营问题。为体育综合体整个生命周期提供一体化、系统化、一揽子的解决方案。

  “体育综合体的智能化能够降低人们对于体育运动的参与难度,提升参与意愿,帮助扩大体育消费人口的增长,并通过智能硬件提高用户体验感受,增加用户黏性,最终帮助体育综合体增加营收。”啪啪运动联合创始人刘平认为,体育综合体的智能化能让全业态及多种运动项目实现整合,并帮助政府实现体育消费补贴的按人次发放,从而真正实现全民健身大数据的沉淀,为政府提供数据保证和决策支持。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体育综合体是新时期体育消费升级的重要抓手,如今已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未来它的功能将会更加丰富,服务也会更加人性,而目前我国体育综合体的建设及运营仍在摸索中前行,还没有成熟的商业模式和案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