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体育分论坛 体育产业梦 落地方开花

  从2016年开始,每一届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都安排一场体育分论坛,2018年依然如此。在这样一个高层次平台上持续出现体育领域的声音,本身就是近年来中国体育产业发展、壮大的一个注脚。
  过去3年,中国体育产业曾因中超版权卖出80亿天价而屡屡霸占头条,也曾因乐视体育出现危机等事件而被人们看衰。沉浮过后,在2018年的体育分论坛上,中国体育产业从业者们已经开始用一种更为理性、沉稳的声音来总结历史、评说现在、展望未来。
  “通过这三年,我们认为更多的是试错。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认为体育是需要积累的,需要打好基础的,是快不得的。”阿里体育CEO张大钟说。
  张大钟表示,阿里体育在版权投资方面是比较保守的,也避免了战略性的错误,但还是“小错不断”。他说:“有时候我们把竞技运动的定位还是定得太高了,我们把它看成是一个比赛。所以跟互联网的消费很难结合,其实如果看成是一种玩法,玩的东西大家参与程度就更高,就能创造一种快乐的需求。”
  北京大学中国体育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何文义认为,体育产业投资虽然在最近一段时间“遇冷”,但其中同样也包含着很多机遇。
  何文义说:“人均GDP达到4000美金的时候文化产业大发展。当人均GDP达到8000美金的时候,我们中国在去年已经超过8000美金了,这个时候人已经不能满足于静态的消费--类似于就看电影这种静态消费,而是需要互动的、体验的消费。需求在升级,收入在升级,闲暇时间增多,消费已经往这上转了,这是一个趋势。”
  何文义认为,体育消费其实是一种感情消费,如何让体育明星、体育赛事与消费者之间产生感情纽带,是产业能够最终发展起来的关键。
  “我认为体育产业和文化产业一个本质的特征就是主体产业是用于锁定客户的,用关联产业去挣钱。所以你办赛不挣钱没有关系,赔钱都没有关系,但是我掌握了关联产业,周边产业都在我手上,我用这个来锁定客户,用关联的包括旅游、吃住行游商业模式来弥补主体产业不足,我认为这是可行的。”何文义说。
  体育的情感纽带作用,在平昌冬奥会比赛中彰显无疑。据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总监方钢介绍,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比赛中,武大靖从出场开始一直到最后的结束,每分钟有2200万人在观看。在男子5000米接力的时候,每分钟有2000万人观看,“这就是冬季项目所蕴含的真实数据,希望各个企业家能够读懂这些数据。”方钢说。
  爱国情感与偶像效应叠加,迸发出了令人咋舌的关注度。腾讯公司副总裁陈菊红同时透露:“在平昌冬奥会上,(腾讯平台)含有武大靖话题的数量是超过3亿的,大家要知道,在里约奥运会的时候,整个奥运会的互动量也才5个亿。”
  不过,这样高的关注度并没有持续下去,武大靖就表示,在平昌冬奥会夺冠以后,大众对于短道速滑的关注度已然下降了一些。
  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也有同样的感受,因此在论坛上她也不断呼吁体育产业领域多多关注中国的冬季运动,让这些“冷”运动热起来。“我觉得我们现在的赛事并不少,问题是怎么让它更有观赏性,吸引更多的观众,有的时候央视来转播的时候也能看到,满场只有蓝色的垫子,连一块广告牌都没有,这是为什么呢?不是因为项目不好看,而是没有传播,我觉得各个渠道都要做到位,要贯通它,打通它。”李琰说。
  中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的转型过程中,体育产业在普及运动理念、传播体育文化、发展新兴体育业态等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张大钟认为,中国体育产业要实现真正的发展,就需要开拓自主品牌的赛事。“体育产业最终是靠中国自身的培养。”他说。
  丁俊晖也从一个运动员的角度阐明了发展自主品牌赛事的好处:“中国也能够打造自己的职业联赛,打造自己的顶尖比赛。目前来说,中国有很多的职业选手去打职业赛事,但是有的毕竟是在国外,平时的训练费用、教练费用都是由自己支撑的,压力很大。相反在国内的话,这部分费用会相对来说减少很多,压力也会少很多。”
  方钢也表示:“我们这两年一直在琢磨一个事情,就是在未来要在做强中国体育上发力。不管这个项目是冷、是热,是大众还是小众。”
  从策马狂奔到步步为营,体育产业从业者们依然在探索的路上。无论梦想有多大,终究还是需要落地生根,方能开花结果。
  “我依然认为中国体育还是处在种树的过程,一些逐利的行为,我建议是再弱化一些。大家还远没有到收割的时刻,体育不是像韭菜一样一茬一茬长,而是长成树的过程、长成森林的过程,希望中国的体育不是外国的物种到中国来,而是中国本身的体育物种在中国的土地上长大,这才是长治久安的事。”方钢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